酒過漫畫人生 — 漫畫如人生的自我嘲諷

日期:2020年3月23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段說話在不同的電影觀感中,都寫過不少次,但是,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回看一段人生的高低起迭,就彷似是一部電影的起承轉合,經歷過不同的階段過程,尋找人生的真諦。是夜觀看這部由《大象》導演Gus Van Sant執導的作品,改編自漫畫家的生平故事,從他的人生,繪畫在一頁頁的畫紙上,尋找一份勵志的溫馨。《酒過漫畫人生》一段人生的高低起伏,畫出幽默嘲諷的漫畫,從痛苦中尋找解脫與救贖,對生命作出自我反思。

《酒》片故事講述十多歲做便開始酗酒的John Callahan,因為一次的交通意外,令他半生癱瘓,下半生也只能靠輪椅代步,但是,他仍然酒不離手,終於沉醉於烈酒麻醉自己。一天,John在醫院認識了物理治療師Annu,並鼓勵John參加戒酒會,希望他能夠戒掉這壞習慣。正當John感到生活失意潦倒之時,他卻手執起畫紙,拿起畫筆,開始一筆一筆的畫上諷刺時弊的漫畫,利用繪畫來坦誠面對自己,暗喻自己的人生……

《酒》片其實是Gus Van Sant於2018年執導的作品,亦是他最新近的作品,他過往執導的電影,大多數以寫實人物為題材,例如探討同志意題的《夜未央》與《夏菲米克的時代》,青少年絕望無助的《不羈的天空》,數學天才成長的《驕陽似我》,校園槍擊案的《大》片等等,都是透過他的影像,走進寫實的世界。《酒》片故事是改編自美國漫畫家John Callahan的生平故事,Gus Van Sant以不同時序的穿插,描寫John Callahan的生平故事,如何從酗酒的世界裡走出陰霾,尋找人生的真諦。

電影背景是八十年代的美國,劇情開始時就已經道出了John Callahan是一位因酗酒而要接受治療的人,Gus Van Sant以平衡敘事的方式,一方面描寫著John Callahan酗酒的嚴重,遇上車禍後對人生的消極態度,卻因為Annu與漫畫,漸漸走進光明的人生。另一方面,劇情透過John Callahan繪畫的漫畫,暗諷那時美國社會的不同現象,包括性別、同性、種族等等的歧視問題,縱使有讀者會感到風趣幽默,但亦有守舊的一派會感到羞辱,顯出兩代之間的矛盾。

Gus Van Sant 採用這模式的舖排,以不同時序空間的剪接方式,一方面是希望電影不會太平舖直敘,顯出電影的單調,另一方面是想藉著這個方式,讓觀眾更會易於投入John Callahan兩個不同人生的空間裡,如何能夠從酒精的沉迷走進漫畫的人生起伏。從John Callahan的人生中,除了酒精、漫畫、愛情外,還有一段微妙的友情,他跟戒酒會裡的成員,本來互相不同的價值觀,繼而產生衝突,但卻因為彼此相處過後,漸漸從衝突變成融洽,開始互相的了解,建立了一段友情的關係。

除了以上的元素,《酒》片亦暗地裡道出了同志的議題,這也是Gus Van Sant的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題材,片中負責戒酒會的Donnie,跟John之間的對話裡,道出了自己是同志的身份,這似乎已成為Gus Van Sant電影中的其中一個標記。

縱使,電影整體的篇幅並不算很長,素材十分豐富,但是在觀看的過程裡,就算是在剪接上,讓電影的節奏顯得比較明快,但是總是覺得在劇情上的情節,其實是可以作出一點的修飾,部份的細節略嫌有點重覆,甚至有點拖拉的感覺。

此片是Joaquin Phoenix兩年前演出的作品,無疑是因為《小丑》奪獎的關係,才智令此片得以重見天日,他在此片的演出可算是四平八穩,貫徹著他過往演出的收放自如,縱使未算有很大的突破,但是他的演出能夠演繹角色的神髓。其他三位演員,包括Jack Black、Jonah Hill、以及從銀幕變成現實伴侶Rooney Mara,他們三人的戲份相對不算很多,但是他們的演出仍是恰到好處,表現準繩。

《酒》片可說是一部真誠勵志的作品,透過主角John Callahan的一段人生經歷,道出了如何從挫敗中尋找光明,從而引申著不同的素材。同時,電影亦透過男主角正視自己的缺點,放下過去的一切,剪接的調度讓整體的節奏顯得輕快,深入淺出,幽默的風格中帶出一點的反思,領悟著人生的道理和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