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誘金錢 — 金錢看盡人性本質!

日期:2019年5月30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11院

「有誰不想賺快錢呢?」無論是從電影裡,還是現實生活中,總會聽到這一句的說話,無疑,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金錢就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但是… 有不少人為了想用最快的時間,賺取更多的金錢,他們會使用不同的方法,甚至不理會觸及法律越軌,讓自己成為心目中的「百萬富翁」。是夜觀看這部南韓電影,從一位本來身無分文的股票經紀,卻因一次機會讓他賺大錢,人性貪念之心盡現。《萬誘金錢》金錢的誘惑展現人性的善惡,股市背後暗藏的權力,反思紫醉金迷世界的殘酷與代價。

《萬》片故事講述股票經紀新手趙逸賢,剛入行時經常遇到挫折失敗,生活遇到困境,令他只能硬著頭皮,但是在他的心裡,一直希望終有一天能夠賺大錢,成為股壇的才子。有一天,他的同事介紹他認識一位神秘的股壇高手,能夠讓他賺大錢,成為一位股壇的新星,趙逸賢跟「號碼牌」相見,只要依照「號碼牌」的指示,趙逸賢就能夠賺取很多的錢,最終趙逸賢亦成功賺錢第一筆的佣金,以及另一筆的「金錢」。後來,金融管理局正在調查多宗股票的可疑買賣,趙逸賢涉入其中,而他亦發現曾跟「號碼牌」合作的人相繼被殺害,他最終會繼續跟「號碼牌」合作,還是會抽身而出呢?

這類關於股票行業,涉及因謀而賺錢為題材的電影,其實也看過不少,當中較為深刻的,並不是電影作品,反而是由韋家輝擔任監製的電視劇《大時代》,後來才接觸荷里活電影《華爾街》與《華爾街狼人》等同類型的電影。《萬》片的故事是從趙逸賢這角色的第一身角度,講述自己這位人物在社會的位置,他成為股票經紀的背後動機和原因,設定角色的定位,從簡短的篇幅,交代著這位人物在故事發展後的轉變過程。接著,劇情仍然交代著他認識了「號碼牌」,他們二人之間的合作,互助互利,各自都因為金錢的利誘,成為彼此的利用工具,就算他們知道後果,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地進行交易。

就算這類題材的電影已經看過不少,大約的故事內容乜能猜到,但是觀看電影期間,總會被片中的緊張節奏吸引著,《萬》片中那喋喋不休的對白,交代著男主角的內心矛盾,對於應否賺錢與交易與否之間的衝突,電影中亦經常地描寫著男主角的心理轉變,從性格戇直,生活潦倒,逐漸推向野心勃勃,呈現著角色的層次,同時亦推動著故事的發展,增強電影的質感。

電影的骨子裡是展現著現實社會的貪婪,以及對金錢利誘的私慾。因為地位和身份的轉變,引申階級的高低之分,就算眼前的是一浪浪的危機,但是仍然冒犯走險,無所不用其技極,最終就是因為一個「貪」字,導致人性的轉變,名成利就,但卻失去朋友與家人,身旁的就只有「金錢」的存在。

《萬》片是導演Park Noo-Ri首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電影作品,之前曾經擔任由柳承完執導的《柏林諜變》第一助導崗位,以一位女性導演執導一部關於股票、甚至是充滿劇情張力與緊湊調子的電影,Park Noo-Ri以女性的角度,主導以男性為核心人物題材的電影,其實並不容易,但是她在片的表現十分稱職,水準穩定,導演的技巧亦有具水準的表現。

電影由近年南韓炙手可熱,曾於《逆權司機》與《飊風特警》中演出的柳俊烈,演繹趙逸賢這角色,他能夠表現著角色從戇直至野心大的性格層次感,表現恰到好處。而演出「號碼牌」的是曾在《春逝》與《原罪犯》中演出的劉智泰,他能夠表現著人物的神秘感,收放自如的演出,能夠發揮角色的神髓。他們二人在片中多場的演出,二人互相的鬥智鬥狠,擦出很強烈的火花。

縱使珠玉在前,難免跟其他同類型電影帶比較,不過《萬》片本身亦具有其特色之處,電影富有娛樂性,可觀性十足。《萬》片整體的節奏比較明快,結構完整流暢,透過故事劇情的設定,道盡人性善惡,唯利是圖,反思金錢在社會生存的價錢和意義,那… 「金錢」的定位又是什麼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