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戀曲 — 地久天長的感情流離

日期:2018年12月31日
地點:誠品電影院B廳

一段愛情的開始,從認識到相愛,走過高山低谷,離離合合,最愛的人可能早就已經擦身而過,尋覓的… 是他還是她呢?《修女伊德》波蘭導演Paweł Pawlikowski最新執導的作品,以一對男女從認識到相愛,經歷過戰火洗禮,分開與重逢,刻畫著這段橫跨四國戀愛的揪心愛情故事。《冷戰戀曲》當愛情走過音樂與政治,戰火後留下的壓抑和沉澱,反思戰爭帶來的壓迫,冷戰過後遺留下情感的傷逝。

《沒》片故事發生在1947年,二次大戰結束後,被蘇聯接管的波蘭依然逃不出備戰煙硝,處於冷戰時期,這時… 嚮往自由的音樂家Wiktor在一次樂團歌手的甄選中,認識了滿懷激情的美聲女伶Zula,二人一見鍾情,儘管外面仍然諜影重重,人人都在互相猜忌之時,但是他們二人的感情,卻從爵士樂喧騰的內心世界,他們愛情能否天長地久呢……

生於波蘭華沙的Paweł Pawlikowski,他大部份的時間於英國生活,九十年代時拍攝多部電視作品,2000年執導英國電影作品《單親相愛的日子》,2004年執導由Emily Blunt主演的《My Summer of Love》,相隔七年後執導由Ethan Hawk與Kristin Scott Thomas合演的《The Woman in the Fifth》。2013年執導的《修》,於第27屆歐洲電影獎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及觀眾投選最佳電影五大獎項,更於奧斯卡金像獎榮獲最佳外語片。

相隔五年後,Paweł Pawlikowski編導的《沒》片,影片是他首部入圍康城影展的電影,並於影展中獲得最佳導演。電影的背景走回舊日的波蘭,以四十年代末作為故事的開端,這時雖然二次大戰完結,但是波蘭卻陷入冷戰的時期,一對於樂團認識的男女,從波蘭、華沙、南斯拉夫與巴黎,他們一直地在尋覓對方,愛情一直在他們身邊擦肩而過。

電影以年份作為不同章節的舖排,整體結構完整,簡約的篇幅卻編寫一段很細膩動人的感情,男主角Wiktor對音樂一直不離不棄,這時卻遇上了歌聲令他留下深刻印象的Zula,然而他們的感情卻因政治而不能走在一起。Wiktor離開波蘭走到法國巴黎生活,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但卻離不開對Zula的感情惦念,二人終於在巴黎相遇,雖然當時二人各自已有伴侶,但是他們知道彼此在各自心裡的位置是有多重要。

影片雖然沒有單刀直入地講政治,但是從不同的細節裡,都是能夠看到導演對於政治與階級觀念的諷刺,卻呈現著一點沉重無形的壓力。透過一組本來歌唱鄉村民謠的樂團,卻因遇上史太林的政局,而要歌唱愛國歌曲,政治介入藝術,他們的表演也不再純潔,歌曲亦漸漸脫離現實。電影利用黑白的影像,其實也是想透過色調反諷當時的局面,冷竣的調子,沒有色彩般的美麗,卻只有黑白影像呈現出的恐懼。

劇本裡描寫這段男女主角的感情較為含蓄,縱然二人心裡真心相愛,但是他們卻不能愛得順其自然,女的成為了真正的歌手,男的卻被判上叛國而要入獄,他們的感情被受政治的壓迫影響,跨越多年與不同的地方,最終返回波蘭,他們因音樂而走在一起,投入著這一段自由的愛情。冷戰本是無聲無息,感情的對比卻映照著悲傷的情感,從分開到重逢,感情經歷過沉重的壓抑。

「我們走向另一邊,那邊的景色很美」,二人坐在長椅上,他們終於能夠相愛,女主角說著這句最後的對白,二人起身走離電影的框架,簡潔的字句與畫面,留下了一段動人與漂亮的收筆。影片雖然處於戰後的時期,但是也沒有刻意的將戰爭的情況放在電影裡,表面是風平浪靜的,但內裡卻是沉澱著暗湧,令人感到一份的傷感,淡淡的餘韻映照著濃烈的糾結,卻側寫著對戰爭的反思,道盡時代的變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