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 — 反樸歸真的童年


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1院

生活在繁忙的社會裡,父母忙碌工作,難以抽出時間兼顧家頭細務和照顧兒女,幾乎每個家庭都會聘請女傭打理家務,漸漸成為了家庭的一份子,可是,並不是每一個家庭對女傭視如家人般,可以一起的生活。曾執導《愛情有刺》與《引力邊緣》等作品的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最新執導的這部作品,道出了一段家庭與女傭之間的親情。《羅馬》簡約樸實的影像,呈現出細膩真摯的情感,呼喚著女性的偉大,刻畫深刻的童年回憶。

《羅》片故事發生於七十年代,位於墨西哥的社會「羅馬」,Cleo於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當女傭,每天需要打理家務,照顧主人的四位兒女的生活,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關係。可是,家中突然發生很多事情,當醫生的男主人突然離開了家庭,女主人受到沉重的壓抑,兒女們面對欠缺父愛的成長,Cleo希望可以為他們分擔這份傷痛壓力之時,她卻突然懷孕,令她在生活裡受到了一份很大的打擊…..

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八十年代初期執導多部短片電影作品,1991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Sólo con Tu Pareja》,1995年執導《小公主》,2001年執導的《衰仔失樂園》於奧斯卡金像獎獲提名最佳原著劇本(跟他弟弟Carlos Cuarón同獲提名)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2004年執導《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2013年執導的《引》片,於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個獎項,他更是首位墨西哥導演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

《羅》片是Alfonso Cuarón第八部長片電影作品,他同時擔任導演、編劇、剪接、攝影等多個崗位,電影是從導演個人於兒時跟女傭之間的感情作為故事的骨幹,所以導演也放入了不少的個人情感於影片中。影片以不少的篇幅描寫著女傭Cleo對家庭成員的感情,Cleo在家中很少說話,從旁人的視點看著家庭的轉變,她對家中四位小朋友照顧無微不至,對女主人和她的母親亦照料周到,他們亦很愛這位女傭,視Cleo為家人般的看待,彷彿就是一個完整的家庭。

影片利用65米厘菲林拍攝,黑白影像的投射,視野廣闊,畫面細緻。從第一個鏡頭開始,Alfonso Cuarón就展現著他對長鏡頭的純熟運用,透過影像呈現出寫實的面貌,電影的第一個俯瞰鏡頭,捕捉著鋪著方形石塊的車道,從上方俯視看著這鋪路的鑽石形狀圖案,鏡頭外的聲音,交代著這中產階級家庭的背景,洗地水的倒影看著飛機從天空中飛過,接著鏡頭慢慢地回到大宅,鏡頭對焦著正在清洗地下的Cleo,代表電影是要開始講述關於她的故事。

《羅》片跟Alfonso Cuarón過往有著不同的演繹風格,節奏緩慢,簡約樸實的調子,呈現出主角的心理反覆,彷彿是《引》片的延續,透過黑白影像的詮釋,光線的投射,反映著女主角的性格。片中其中一個很深刻的情節,是當老女主人帶著Cleo到傢俬店購買嬰兒床的時候,卻遇上了街上的暴動事件,黑白的色調更突顯著強烈的震撼感,槍火聲的背後映照著生活的恬靜。

電影裡不乏導演自己的幽默情節,其中一段講述於戲院觀看一部關於太空人的電影《Marooned》(1969年,John Sturges執導),戲裡的一名太空人正在拯救另一太空人的情節,跟Alfonso Cuarón前作《引》片的故事十分相近,觀看電影之時,心裡也想了一想,Alfonso Cuarón會否找George Clooney或Sandra Bullock客串呢?當然… 這也想得太輕易了。

影片以女性作為主導,每位女性的角色,展現著她們那堅強的一面,男主人突然離開家庭的時候,女主人成為家庭的支柱,受到沉重的壓力,懷孕的Cleo也被男友拋棄… 兩位女性同時陷入了生活的困境,亦需要積極面對獨立的生活,相反地,兩位男角卻不願接受現實,男主人不在戲院外假裝看不到兒子與Cleo,在醫院裡只跟Cleo輕輕地打招呼就離開;Cleo男友聽到她懷孕後卻失蹤,後來就算相見也不願直視她,最後更罵她是「臭工人」。男人的懦弱,突顯出女性的堅強,她們的互相扶持,大概也是Alfonso Cuarón想道出的女性偉大。

《羅》片就是一部簡單自然的電影,Alfonso Cuarón把個人的自傳故事拍成此片,難免流露著不少的個人情感。影片片末的一場,鏡頭對焦著大宅旁那女傭房間的樓梯,Cleo一步一步的踏上,把衣服拿地清洗,畫面上的天空,雖然不知道是否蔚藍,但是隨著飛機再次的飛過,正是呼應著影片的開端,電影完整地收筆,很漂亮的結局,每天都是過著恬靜自然的生活,細膩感情慢慢地走進心坎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