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煞星 — 喘不過氣的沉鬱殺手

日期:2018年7月24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如果要選心目中最深刻印象的殺手題材電影,梅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的《獨行殺手》與洛比桑(Luc Besson)的《這個殺手不太冷》必定名列前茅,阿倫迪龍(Alain Delon)與尚連奴(Jean Reno)的殺手形象,至今仍是深入民心。是夜觀看的這部由《我兒子是惡魔》導演Lynne Ramsay最新編導的作品,以一名殺手作為故事主線人物,刻下描寫著他因陰影而影響的心理狀態。《獨行煞星》凌厲的影像瀰漫著一份濃厚的電影格調,其強烈的獨特風格,呈現著不寒而慄的懸疑悚懼。

《獨》片故事講述退役軍人Joe,一直受到舊日的陰影,而影響他的日常生活,今天的他是一位職業殺手,一天,他受僱為參議員拯救被賣當娼的女兒Nina,正當Joe已經完成工作,把Nina帶回給她爸爸的時候,卻遇到黑道的追殺,使他與他的朋友和家人同時被受到牽連,令Joe受到沉重的打擊,於是他決定以暴易暴,把這班人一一殺掉……

生於蘇格蘭的英國女導演Lynne Ramsay,於九十年代時期執導多部短篇電影作品,她執導的作品大部份都是跟死亡有關,並以寫實冷冽的風格,揭露世界及人性的陰暗面,成功引起國際社會議題。1999年,她自編自導首部劇情長片《Ratcatcher》,2002年編導改編自同名小說作品《Morvern Callar》。相隔九年的時間,Lynne Ramsay於2011年編導《我》片,藉著一位校園兇殺案少年兇手的犯罪動機,反映當時美國校園槍擊案的問題嚴重性。

《獨》片的故事從這位外表其貌不揚但手段兇狠的殺手Joe作出發點,跟母親相依為命,他每天活在恐懼裡,時常回想起舊日的陰影回憶,導致他今天面對生活的沉重,今天的他卻成為了職業殺手。接著電影的故事篇幅,便著重於編寫Joe因拯救女孩Nina失敗,從而在心理上顯得反覆複雜,繼而展現連場的血腥殺戮,目的其實是為了救助被受傷害的Nina。

整部作品充滿著很強烈的電影風格特色,籠罩著沉重的電影氛圍,Lynne Ramsay延續著《我》片裡的抑壓,影片一直地帶動著電影的緊湊節奏,沉重繃緊的情緒,影像與配樂的互相配合下,營造著很強烈的情境。《獨》片的確是一部不太容易消化的電影,整部作品幾乎是發生在夜間,或者困在房間裡,有限的空間營造著壓迫感,突顯角色的心理變化。

電影主要是利用影像形式來演繹故事,導演利用很多意象形態來註釋,觀看影片之時,不時也會想起《這》片之餘,更想起了馬田史高西斯的經典作品《的士司機》(這似乎是),雖然此片難以跟經典相提並論,但是這三部作品無獨有偶都是由一位殺手配上一位小女孩的共通點,殺手這角色也是一直地在保護小女孩,同樣地在描寫著身處在不安的城市裡那孤獨的靈魂,片初的一場Joe坐在的士裡從倒後鏡看著的士司機的表情,也顯然是向《的》片致敬。

影片的末段卻是帶來一個既震撼但又讓人帶來希望的收筆,Joe跟Nina這對孤獨的人坐在咖啡廳內,二人本來一直沉默不語,最後Nina的一句「Joe, wake up. It’s a beautiful day.」,卻喚醒了一直活在無助空間的Joe,本來對生命從無希望,甚至是一直想自殺的他,卻因為Nina的出現,讓他看到了一道光明的道路,二人一起離開咖啡廳,開始新的生活(人生)…… 相對上述所提及的殺手題材電影,此片的結局其實算是較為正面的。

Joaquin Phoenix跟導演Lynne Ramsay的首次合作,就已經帶來很強烈的火花,Lynne Ramsay電影裡的演員總是帶來很突出的表現,《我》片中的Tilda Swinton與Ezra Miller便是。Lynne Ramsay讓Joaquin Phoenix在片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細膩地展現角色的內斂性格,演譯收放自如。

從1999年執導首部作品至今,Lynne Ramsay只是執導了四部長篇作品,均為由她自編自導,可謂慢工出細貨,不過每部作品均具有水準,充分地流露著她的個人風格和色彩,表現出色,透過九十分鐘的故事篇幅,精準地描寫著這位殺手的心境起伏和反覆,刻下呈現著喘不過氣的觀感,深深的感受到人物對於生命的無助空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