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惡人最終章 — 北野武暴力美學再現

日期:2018年5月18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 4院

云云眾多的日本導演中,北野武該算是最喜歡的日本導演,從《小心惡警》到《盲俠座頭市》等作品,均能夠展現著北野武的暴力色彩及其個人的風格,然而後來由他執導的幾部作品,卻欠缺了這份強烈的氣氛。繼前作《風雲耆英會》後,北野武最新執導的作品,延續著2013年執導的《全員惡人完結》故事發展,於銀幕上再現他的暴力美學。《全員惡人最終章》重拾北野武舊日的格調,影像裡看到他那舊日作品的影子,整體其實是有一點的親切感。

《全》片故事講述曾被手下出賣而逃到濟洲的大友,一直被南韓的張會長秘密保護,張會長的黑道勢力蓋過日本與韓國。日本花菱會的花田於南韓殺掉張會長的手下,導致張會長與花菱會之間關係緊張,與此同時,花菱會成員內訌,二當家西野一直不滿現任會長野村,一直想把這會長剷除而自己上任。這時,大友回歸日本,表面是為一直協助他的張會長報仇,其實是他想藉此而把花菱會剷除,更乘機搗亂日本黑幫的秩序……

自1989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小》片開,至今北野武執導了十八部電影作品,當中執導過不少獲獎的電影,不得不提我是憑著《花》片奪得威尼斯最高榮譽金獅獎,而《盲》片亦奪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自《盲》片過後,北野武執導的作品作出新的嘗試,以實驗性質分別執導《北野武遇上北野武》、《導演萬歲!》與《阿基里與龜》,成為他的「自傳三部曲」,縱然評價不及前作,但對於北野武來說,這卻是他的新風格嘗試。

2010年北野武執導的《全員惡人》,是他再次以暴力為題材的電影,縱然是他那擅長的素材,但當時已感覺到北野武欠缺了昔日的一團火,甚至是比以前的作品收斂不少。來到《全》片的最終章,北野武繼續自編自導自演,故事延續著上集的發展,劇情以日本不同黑幫繼續互相廝殺報仇,甚至為爭取會長的位置而引起內訌,最終形成連場的殺戮。

雖然《全》片不乏多場的槍殺情節,再次見證著別樹一幟的暴力美學,不過影片卻似乎看到多一點的北野武 — 北野武的電影向來都是比較含畜,冷峻而說話少一點,但來到《全》片,他個人仍然少說話,但是其他的角色則對白連珠發放,你一言我一語,加上連場的槍彈場面,把電影的氛圍層層推進。電影藉著黑幫內訌與爭位的描寫,對照成社會的縮影,反映著在現實的社會裡,你我互相的爭鋒,展現殘酷的局面。

《全》片彌漫著一份濃烈的剛陽味道(全部就是沒有一位主要的女角出現),西田敏行、大森南朋、池內博之、光石研、松重豐、原田泰造、津田寬治與瀧正則等男演員的演出,在影片裡的表現收放自如,他們在多場人物之間的對話與表情,展現著角色彼此面對的信任與猜疑,電影的氛圍呈現著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強烈質感。

《全》片作為整個系列的最終章,整部作品的結構比前二作均為工整,但是這電影系列其實也難以繼續發展,於是北野武只好在這一集畫上句號。雖然《全》片未能算是北野武最佳狀態的執導作品,不過從電影的影像裡,看到了一些北野武重拾舊日作品的影子,彷彿回到《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棒下不留情》與《奏鳴曲》等作品。此外,片中還有幾位曾於北野武演出的演出,當中包括白龍、岸部一德、還有不久去世的大杉連,從鏡頭裡重拾了北野武的舊日經典,似是為他個人的電影寫下一段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