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 — 畫出動人的愛情

日期: 2017年3月11日
地點: 百老匯The ONE 4院

近年日本動畫似乎再復甦起來,去年由新海誠執導的《你的名字。》大受歡迎,日本票房大賣,版權更出售到世界各地,令不同的觀眾們更多加留意日本動畫。去年年底於日本有一部動畫是關於廣島發生的愛情故事,早已聽說影片得到不少好評,今年年初到日本時,便膽粗粗地在沒有任何字幕下觀看該片,就已經被片中的影像與故事感動,事隔兩個月後,終於可以在有字幕的情況下,再欣賞這部由片渕須直執導的長篇動畫作品,感覺依然。《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藉以簡潔的動畫線條,成熟的畫功與敍事方式,展現著一段教人傷感的歷史片段,刻畫那動人的愛情故事。

《謝》故事發生講述自小已經在家中幫忙打理家務與工作的浦野鈴,性格溫柔善良,時常帶著鉛筆與畫簿,把她所看到的人和物畫下來。十八歲的時候,她下嫁任職海軍文員的北條周作,到吳市開始她的新生活。這時,這時廣島正面對戰爭的來臨,周作被調派參戰,鈴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可是,戰爭仍然來臨,在那戰火洗禮的家園,鈴一直掛念在戰火中的周作,直到戰爭完結的一刻,周作跟鈴的深情告白,才明瞭到彼此的幸福就是在世界的角落中……

生於日本大阪的片渕須直,是日本動畫導演與編劇,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的映画學科畢業,亦於國立東京藝術大學任講師。於八十年代,參與不少宮崎駿製作的電視電影影作品,包括電視劇《妙犬神探》、電影《風之谷》與《魔女宅急便》等等。2009年,片渕須直執導首部長篇動畫作品《新子與千年魔法》。

《謝》是片渕須直第二部執導的長片動畫作品,改編自河野史代漫畫連載作品,故事從女主角浦野鈴於小時候開始說起,以不同年份的舖排,描寫著關於她的故事。影片前段以片中不同人物作簡潔的介紹,從浦野鈴的第一身角度,以不少的旁白,敍述她所遇到的人和事。電影中段部份開始舖排著她嫁到北條家後,面對二次大戰的來臨,隻身擔起顧家的責任,鈴思念著在戰場上的周作,利用畫作減輕自己的壓力,直到戰爭完結後,家園重建,她與周作的感情延續下去。

當在日本觀看《謝》片之時,因為是抱著「為看而看」的心態而進場,所以幾乎單憑影像去理解故事的內容,根本就不懂箇中的對白,但是卻偏偏被片中的影像深深的感動著,直到片末的一刻,更有點捨不得的感覺。到了今次第二回觀看影片之時,片上附有字幕,顯然對故事本身也多一點的了解,更明白到影片中提及關於廣島人民對於戰爭的感受。

《謝》片的結構十分工整流暢,以起承轉合的故事架構,突顯出影片的故事構圖。導演片渕須直利用不少的時間,為此片作資料搜集,當中包括五十年代時期廣島的面貌,當中發生事件的時序,也是根據歷史作劇本的編排。整部作品以較長的故事篇幅,描繪這個發生於廣島的愛情故事,以簡單的線條,繪畫著人物的不同造型與表情,以及廣島戰爭前後的不同面貌,呈現著那感覺親切、平易近人、沒有花巧的效果,平實的故事舖陳,觀看時慢慢地被片中的影像吸引著。

影片的主線是鈴周作之間的一段感情經歷,但是… 故事的側寫卻是著重於廣島的一段歷史 - 二次大戰卻是令人難以忘記的片段,片渕須直把這傷痛的經過,在電影中描繪出來,藉以鈴與周作等角色放在事件中,讓故事顯得更寫實。雖然電影是經歷著一段沉痛的事實,但導演卻以較輕鬆的調子處理,對白風趣幽默,加上鈴的繪畫形成片中的「畫中畫」,跳出了片中沉重的框架,緩和整個故事的格調。女主角浦野(北條)鈴的角色設定為溫柔善良的女孩,在她的腦海裡,充滿著純真的感情,從她手中的繪畫,總是彌漫著一份可愛動人的感覺,令人感到她那純潔的一面。然而… 當她遇到戰爭期間,受到槍彈的傷害,她的性格漸漸由純情變成成熟,亦留下重創的陰霾。

影片雖然是講述一段關於在戰爭歷史時所發生的愛情故事,但是觀看期間卻沒有很沉重的感受,反而是被影片中的人物那可愛的造型,與故事的真摯感情而被吸引著,笑中有淚的劇情,充滿著不同的幻想空間,把歷史的傷痛淡化。片渕須直的第二部長篇電影整體的表現不俗,尤其是那細緻的畫功,把細膩的感情流露著,故事的處理與設定亦顯出導演的成熟技巧,以及他的個人風格,觀看之時也不禁地被感動,自然地會愛上了這位可愛的女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