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狂帝國 — 說客背後的空虛

日期:2017年2月6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美國槍械暴力日趨嚴重,至今仍是美國重要議題之一,從新聞中看到美國不少槍殺行為,令人擔驚受怕,確是值得讓人慎思,可是這個問題仍然是在發生… 是夜觀看的這部由《寫我深情》導演John Madden執導的新作,以美國政壇說客支持槍械管制的立法作為骨幹,欲因權貴大鱷的威迫下,在一場的聽證會中互相角力,說客能否從逆境中反勝呢?《槍狂帝國》審視著槍械管制的重要性,探討美國政治的現象,層層推進的故事舖排,呈現出劇情的張力和壓迫感,Jessica Chastain的演出精湛,令人眼前一亮!

《槍》故事講述在今天的美國社會,有不少的美國政壇說客,專門遊說美國的國會議員,藉此為大小機構爭取利益,Elizabeth Sloane便是其中一位重量級的說客,她利用不同的方法出奇制勝。美國的槍擊事件日趨嚴重,槍械管制便成話題,Elizabeth支持管制立法,但是卻被一眾權貴大鱷威迫,令她不能成功遊說之餘 更暗中被大鱷們陷害,要把她置於死地,結果對她不利的資一一被揭露,從來沒有輸過的Elizabeth,能否從不利的情況下 ,在逆境中反敗為勝呢?

生於英國的John Madden,早期以拍攝電視劇與電視電影為主,1993年執導其首部電影長片作品《Ethan Frome》,1998年執導的《寫我深情》分別奪得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最佳電影。John Madden執導的其他作品包括《火線有情天》、《情來算盡愛》、兩集《黃金花大酒店》作品等等。

影片的故事的確頗有吸引力,故事開始時從Elizabeth Sloane這位人物對於遊說說的專業,如何預測對方而先發制人,接著故事則以槍械管制立法一事,Elizabeth Sloane為求目的,不惜一切地把身邊的同事與信任的人成為手上的一隻棋子,博取別人的信任,懶理別人的感受,最後在戰場上不惜一切,只因她的目的只有一個 - 贏。Elizabeth Sloane表現上是一位女強人,但是她的外表埋藏著她的寂寞與神秘感,觀看之時對這位人物產生著很多幻想的空間,未到最後的一刻,也很難猜到她如何走下一步棋。

《槍》片沒有任何改編的元素,這是一部原創故事,亦是編劇Jonathan Perera首部電影劇本作品。整體的結構十分工整,劇本扎實,張力十足,緊湊的節奏展現出強烈的壓迫感,後段劇情的扭轉與局一局的佈局舖排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帶出整部作品的反高潮,差點兒要拍掌起來。不過… 影片卻難掩濃厚的政治意味,觀看時是要多一點時間消化的。John Madden的執導技巧純熟,他以平衡剪接的手法,把這件故事的前因後果敍述,劇情互相交接下,令故事充滿戲劇性,細節顯得更深入流暢,導演應記一功。

劇本亦有不少的篇幅是在描寫著女主角的心境對比 - 從她在職場上的不擇手段,心裡只想把棋局勝出,表情肅穆;到工作以外的私人空間,在餐館內進餐,展露著一點的笑容,回到家中需要心靈的慰藉。劇本沒有把女主角的過去作出描寫,開始便從她講述在職場上的心狠手辣,隨著故事的推進,女主角的心境就變得更複雜,側寫著她的寂寞空虛,兩者之間的心境矛盾,讓觀眾更難以推測到她如何走下一步棋。

影片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是Jessica Chastian的演出,這次她演的角色Elizabeth Sloane外表硬朗,感覺上跟她前作《追擊拉登行動》相若。她在片中有多場個人的表現的演出,多場內心戲與個人演出表現收放自如,在聽證會一場的辯證,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而她在演出中有不少的小動作,突顯著那角色的神韻,讓她在片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觀畢《槍》片過後,心裡的確留下不少的印象,整部作品充滿著強烈的觀感,劇力逼人的故事,帶來無形的壓迫感,在兩個小時多的觀影過程中,卻不感到冗長之餘,反而越看越投入,有點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漸漸就融入著這一場的聽證角力戰中。片中導演、編劇與演員各有突出的表現,觀看時也感覺到彼此之間的合作火花,導演的技巧成熟,演員均有突出表現,Jessica Chastain多場獨腳戲令人嘆為觀止!而作為編劇Jonathan Perera的首個編劇作品,野心盡現但表現精準,只可惜是故事充滿濃烈的政治意味,難免影響了觀眾對於題材上的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