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姊妹淘 — 友情可貴的深刻回憶

日期:2012年4月26日
地點:The GRAND 4院

近年南韓電影的光彩大不如前,未知是否早期的泛濫推崇,還是真的水準下降,令香港上映的韓片少之有少。近日有一部南韓電影於香港上映,入座率不錯之餘,也有不俗的口啤評語,是夜終於有時間可到戲院觀賞此片,結果出來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想再入戲院觀看第二次,近年已很難得有一部南韓電影可以有這推動力,再次被吸引入場再看,它… 就是難得的一部。《陽光姊妹淘》不只是一部精彩好看的電影,也是一部充滿友情、感情與親情的電影,笑中有淚而友情至真,毫不造作而自然流露,是近期的一部水準之上的佳作。

《陽》故事講及娜美與丈夫及女兒過著安穩的生活,這天,正當她到醫院探望母親的時候,經過一間病房,看到房間外病人名牌,看到這個熟悉的名字-夏春花-這個廿五年前一同於學校生活的同學,相遇後才知道她患上了重病,命不久矣,春花希望娜美可以幫她尋回昔日於學校的其餘五位好友-真熙,玫瑰,金玉,福熙與秀智,希望可以將當年她們一行七人組成的SUNNY再次重聚,一起回憶昔日往事。於是,娜美就開始找私家偵探幫忙,追查他們眾人的消息,從而娜美更回憶當時她們眾人喜與悲的往事……

早前於巴士站的燈箱海報上,已經留意到《陽》片的宣傳,唯當時可能因為張海報未算太吸引,故沒有特別留意,但就得知此片導演姜炯徹就是車太鉉演出《極速緋聞》的導演。後來就聽到不少關於此片的評語,幾乎所有的評語均是正面與稱讚。但好評歸好評,很多時候一些有好評的電影,總是未能吸引觀眾入場觀看,故戲院方面就很快地刪減放映場次,《陽》也遇著同一命運,所以才能到是夜能夠抽空觀看電影,結果是… 沒有失望之餘,而且是十分喜歡這部作品,很開心可以看到一部充滿笑中有淚,有悲有喜,感動至深的電影。

影片以倒敘的形式,配上平衡的剪接,交代出今天與廿五年前這兩個時期的故事。藉著今天的娜美找尋Sunny中的其他成員,而帶出她回憶的不同往事,如當時她與春花及其他Sunny成員與「少女時代」的成員,趁著街上學生與警察暴動而趁機大打出手,還有娜美遇上第一個喜歡的男生俊浩,秀智遇上意外等等。故事有不少的起伏高潮,表現流暢工整,觀看時也感受到當時片中主角所流露的感情與氣氛,這刻也很投入地留意到她們各持的不同性格,也會深深地感受到她們之間的友情,絕非只是一朝一夕而發生的。

片子有不少印象深刻難忘的情節,當中的一場大慨是要數到娜美在家中看著廿五年前的Sunny各成員,在鏡頭下向將來的自己說出願望,那一刻娜美看著電視,回憶起那時她們的年少,開心快樂的回憶就充斥著她的腦海中,這也是其中一場看到流下眼淚,確是被感動的其中一場。當然感動的場口不只是這一場,但要感受到那份的感情,就要入場觀看。導演把很多的元素放入影片當中,除了是朋友之間的友情元素佔有很重的位置外,當中也有加插夫妻之間的信任,母親與子女之間的溝通與隔膜等等,令電影的情節顯得更豐富。

上段所說片子有不少的平衡剪接,交代出兩個時代的主角們所發生的事,有不少的鏡頭是拍得十分好,尤其是第一場娜美本來是在跟蹤著女兒之時,鏡頭一轉卻變成了廿五年前的娜美,第一天到新學校上學的一刻;及後也有不少的鏡頭,都是運用這樣的方式拍攝與處理,顯出導演對講故事方法的信心,因為這樣的講故事方法,其實是有點難度的,要是處理得自然就是更難,但導演就是表現得精準恰當,就是要以這樣的表達手法來說故事,結果他是成功了,他拍出一部很精彩而讓觀眾們受落的作品。

看畢電影之後,其實也有不少的感觸,縱使還未經歷片中娜美與春花等的時刻,但是從電影中看到她們眾人彼此之間的友誼與支持,就深深地明白到朋友的重要,不只是說聲你好,出街食餐飯這樣的簡單,就是要彼此深深地明白與了解對方的心境,從而也可以讓自己慢慢地成長,慢慢地明白到友情的價值何在,那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得到的。所以大家應該要好好地珍惜身邊的朋友,因為朋友是佔自己的生活很重要的部份,人生的回憶總是會有朋友的存在,往往就是因為今日的生活,而與朋友們減少了聯絡,甚至失散多時,這該是會發生於大家的身上。所以,希望大家真的要好好珍惜朋友的可貴,無論是喜還是悲,這就是大家的一份回憶。

伸延觀影:陽光姊妹淘(日本版本) — 跳出年少的青春友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