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 — 揪心傷痛的愛與救贖

日期:2023年2月28日
地點:高先電影院 1院

若然,知道自己的生命只剩餘數天的時候,最希望做的事,會是什麼呢?現實中,這個問題大概並沒有認真的思考過,但是這也值得去深思,有什麼事情,埋藏在心底裡,會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呢?《黑天鵝》、《媽媽!》導演Darren Aronofsky最新執導,改編自同名舞台劇作品,一名即將面對生命終結的大學教授,過去的回憶,令他埋藏在心底裡的秘密漸漸勾起… 《鯨》一段過去難以忘記的傷痛,沉澱著一份難以抽離的觀影體驗,Brendan Fraser的演出讚嘆不絕!

《鯨》故事講述於大學任英語教授Charlie,因為愛人的離開,悲傷過度而暴飲暴食,體重更重達二百多公斤,他終日只能待在家裡,坐在沙發上,透過網絡跟學生們授課,平日的生活便由他朋友Liz為他打理。這天,他漸漸感受到身體不適,他希望在面對死亡來臨之前,能夠跟他與前妻所生的女兒Ellie修補關係…

Darren Aronofsky最新執導的作品,由獨立電影品牌A24出品及發行,這家近年被影迷視為指標的品牌,出品過多部精彩的製作,包括《抖室》、《單身動物園》、《歡迎光臨夢幻樂園》、《不得鳥小姐》、《別告訴她》、《祖孽》、與最近於頒發禮上大放異彩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等等,各具風格,但不失A24那具有顛覆性的特色。

《鯨》片的故事是改編自Samuel D. Hunter於2012年撰寫的舞台劇文本,電影劇本同樣由他親自改編而成,故事十分簡單,故事是以五天的時間作為電影的主要架構,大可視為電影的五個章節,影片描寫主角Charlie面對生命即將終結的五天裡,足不出戶的他,如何面對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展現著人物的空虛和無助,加上其角色的造型設定,在觀感上卻呈現出角色的心理層次感。

大概是因為舞台劇劇本改編,故電影的設計上,跟舞台劇的模式十分相近。劇本描寫每位角色的性格十分細緻,出現的人物其不多,不只是Charlie,他的女兒Ellie跟Charlie之間的父女感情、Liz跟他之間友情的愛與恨、突然出現在他家中的年輕男子Thomas、還有Charlie的妻子Mary,除了Mary只是出現於其中一個章節之外,其他角色於片中相對平均,角色設定立體,從劇本的對白,慢慢地建立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鯨》片的類型與格局,跟Darren Aronofsky初期執導的電影相若,風格依然,承載了悲傷、憤怒與絕望,五個不同的章節裡,層層推進的劇情舖陳,寫下了不同人物的內心矛盾,互相之間的情感糾結。獨居的Charlie,卻一直未能獨力照顧自己,Liz每天前來他家照料他,表面看似只是朋友的關係,但是,她的背後其實也是埋藏著一份久未釋懷的心鎖,二人之間的對話裡,慢慢地滲透著彼此建立的友情,是因為過去的一段關係…

電影以1.33:1的畫面比例放映,透過影像的設計,配以屋內的場景調度,主角與場景互相之間產生的空間感,畫面的色調襯托,營造著一份強烈的壓迫。影片的開端,畫面上出現了一個網上授教的畫面,畫面上只是出現了打開鏡頭的學生們,包圍著中間並沒有開著鏡頭的Charlie,鏡頭慢慢地推進這黑色的框架內,接著影像便出現出Charlie的樣貌與外型,角色的造型,配上這個影像的比例,漸漸地流露著沉重的氛圍。

久未在銀幕上觀看Brendan Fraser的演出,不再是《盜墓迷城》或《魂斷夢工場》的他,今次以過去沒有嘗試過的造型和角色的演出,以二百多公斤的角色造型,幾乎大部份的戲份都是坐在沙發上,演譯一位因體型問題,過去的傷痛而導致性格內向的Charlie ,Brendan Fraser演活了這角色的神髓之餘,更能夠表現著角色心裡的沉重傷感,精彩的發揮,令人眼前一亮。而飾演Charlie女兒Ellie的Sadie Sink,以及他好友Liz的周洪,他們在片中同樣有精準的表現,兩者的演出收放自如,表現恰如其分,彼此流露出對Charlie的愛與恨。

《鯨》片既是一部貫微Darren Aronofsky風格的作品,但也不乏A24品牌的特色,影片呈現著一份沉重的氛圍,簡潔直接的敘事,娓娓道出了一位難以忘記過去的悲傷,放棄自己的Charlie,很喜歡影片的最後一個章節,一場父女之間的對話,二人之間的對話,流露著父親對女兒一直不離不棄的愛,令人感動,結局更是亮麗的收筆,一個美麗的笑容,讓他走進更美好燦爛的人生。

p.s. 究竟電影為何命名為《鯨》呢?這篇觀感裡並沒有任何的劇透,關於「鯨」的出現,便是要走進戲院觀看此片,便會明白得到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