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寸之地 — 想過平凡自由的生活,真的這麼困難嗎?

日期:2023年1月10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 3院

因為想脫離了家園帶來傷痛的難民,走到異鄉,希望可以過著安穩和幸福的生活,然而,這卻換來難以融入不同文化的社會,導致方向迷失,如何能夠尋找穩固和快樂的家園嗎?日本導演川和田惠真首部自編自導劇情長片,一個關於難民少女在異鄉生活的故事,深入地走進他她的內心世界,反映難民面對的痛。《芳寸之地》透過一位跟隨父親來到日本生活的庫爾德少女,面對著個人身份和自由的衝突,陷入了兩難進退之境。

《芳》片故事講述跟隨父親從庫爾德來到日本生活的Sarya,品學兼優,放學後於便利店兼職工作,跟便利店工作的聰太,產生了一段微妙的感情,她早已融入了日本社會的生活。可是… Sarya一家的難民庇護申請被拒絕後,他們的生活漸漸產生了變化,Sarya和父親失去了工作的權利,他們一家不能離開琦玉縣,面對著生活的困境,她如何地在這遍土地,繼續地走下去呢?

最近有不少的中外電影,不約而同地以「難民」作為主題 — 異能少年的落難命途的《天使墮人間》、「姊弟」被受種族歧視的《兩小無懼》、兩位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遇的《白日青春》等等,以不同的角度,寫下了難民在承受今天生活的壓力和無助,《芳》片相對是沒有這麼的沉重,但是箇中的社會議題,仍然是值得讓人深入探討。

片中的主角Sarya是一位來自庫爾德的少女,滿口流利日語的她,為當地生活的庫爾德人當翻譯,學校成績優異的她,希望升讀東京大學,而她也只想過著平凡的生活。可是,她與家人的難民庇護身份卻不被日本政府延續,頓時失去了身份和自由,眼前一片的迷茫,加上父親後來遇到的事情,令她承受著生活的壓力,希望能夠尋到生存的方法,可是… 事不願違,因為她的身份轉變,不單只令她未能再投身於工作,讀書的機會也失去,跟同學和聰太的距離拉遠,令她感到迷失…

影片開始的時候,畫面上出現了交代片中將會出現的字幕,導演川和田惠真希望想於電影開始之前,先讓觀眾知道影片中出現的不同族裔和角色的設定,好讓觀看電影的時候,易於投入著劇情的發展,明白當中人物的設定。接著的故事部份,以直接敘述的模式,交代著Sarya與家人在日本生活承受的壓力,他們難民的庇護申請被拒絕,不能回到庫爾德的原因,她跟聰太之間的感情萌芽,可是他們卻因東京與琦玉的一河之隔,仿如彼此的身份般難以跨越。

電影最後的部份,導演留下了開放式的結局,導演讓觀眾自我思考,女主角Sarya望著眼前的一片空地,心裡感到無助之際,父親作出的決定,令她反思對於生活自由和身份的矛盾,Sarya要去面對著的不同困難,從她的角色引申至不同難民同樣地面對的情況,在他鄉的生活,並不是這麼的自由,命運會是甚樣…

整部作品的劇本平實,素材豐富,結構完整扎實,川和田惠真並沒有刻意地呈現出劇情的高潮起伏,四平八穩的舖陳,漸漸地突顯出Sarya角色心境的層次轉變,觀眾隨即亦於投入著她的心情之中。

《芳》片有不少值得讓觀眾討論的空間,難民的身份、國家的庇護、平凡的生活等議題,川和田惠真鏡透過細緻的鏡頭,光線的照射,寫實地在探討現實社會中的難民身份和歷史等角度,描寫今天在庫爾德難民在日本生活的困境,以及他們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