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理想情人 — 人類與機械人的德式愛情

日期:2022年7月25日
地點:PALACE ifc 2院

「人工智能」是近年經常談論的題材,這並不是能夠幫助人類處理不同的事宜,甚至能夠將這技術設定成為機械人,成為人類的「摯友」或「伴侶」。德國導演Maria Schrader編導的劇情長片,就以一位女子跟「機械人」的一段感情發展,道出了人類對「愛情」的不同理解。《智理想情人》一段人類與「人工智能」的奇妙感情,人類與機械人的共存,探討人性的課題。

《智》片故事講述研究考古文學的博士Alma,答應了上司試用機械人公司為她度身而造,能操英式德語的「智能情人」Tom。Tom能夠完全理解Alma的心情,可是,單身我的Alma至今仍未能夠投入於一段感情,更何況在她面前的只是一位「機械人」。Alma與Tom的朝夕相對,Tom也用盡方法,希望Alma能夠接受他的「愛」,他們也漸漸開始產生了一段感情,不過,這段感情,究竟只是程式編寫出來的愛情,還是真正的愛情呢?

觀看影片的時候,總是感到這個故事的前設是有點似曾相識,無疑,近年也有不少電影,題材上都會聚焦在探討機械人能否跟人類產生感情,互相能否談戀愛,或是能否模仿人類的動作與講話方式等等,反映著今天現實社會對於「人工智能」的好奇及其探討,《智》片就是試圖從「機械人」能否取代人類的命題展開討論,探索「人性」的意義。

《智》片的故事開始便以一直沒有機會談戀愛的Alma,與機械人Tom的相遇作為故事的設定,Alma對Tom並沒有一點的感情,Alma不太願意接受眼前的「另一半」,只會感到他是一位擁有記憶但沒有思維的Tom,後來,二人漸漸展開了一段「微妙」的關係,Alma更開始理解機械人心裡的並不只是程式化的感情,二人漸漸地譜出了真實的愛情。

在旁人的角度,Tom就仿似是一個正常的人類,你我互相交流,跟真實人類沒有什麼的分別,但是,在Alma的角度,卻只會覺得在她的眼前只是一位機械人,難以投入這份感情的開始,實驗的初衷,二人的感情建立,或許也會是人類對機械人的信任,Alma對於愛情的誠信,一直也不敢接受戀情。導演Maria Schrader透過影片探討人性,或是在探討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共存可能性,在這個現實的都市裡,機械人彷彿成為人類在生活上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部份,但是機械人能否取代人類嗎?這大概也是電影在討論的題材。

影片的最後部份,導演以開放式的結尾作收筆,分別以Alma與Tom兩邊的不同角度,道出了對於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生存意義,機械人雖然能力給予人類的快樂,甚至慾望,不過… 這都只是程式上建立出來的性格和感情,Alma明瞭Tom能夠帶給自己各方面的快樂和滿足,機械人的完美,確實可以令更多追求完美的人類滿意,然而,這份「完美」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去追求,也許… 彼此學懂了解對方,只會是人類才能明白。

雖然《智》片的題材其不算是新穎,但是影片卻有別一般的愛情喜劇類型作品,在劇本的處理上,整部作品倒是十分有趣味性,導演Maria Schrader以幽默輕鬆的格局,寫下這個以人類與機械人的感情作故事的主線,側寫著人類對機械人存在的「肯定」與「懷疑」的矛盾。此外,影片不止是在探討現代女人心事和反思在自我中心社會中的情慾關係,亦透視著不久將來的愛戀模式,是否亦因科學的不斷嶄新而漸漸改變呢?這也好讓觀眾們一起思考與討論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