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轉運站 — 讓我們一起幸福吧

日期:2022年6月10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THX院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電影作品,大多數都係會以孩子作為故事的主線人物,透過他們的生活日常與瑣事,道出孩子與成人之間的隔膜和疏離。繼前作於法國執導的《真實芳言》後,是枝裕和的最新作品則是首次於南韓拍攝,由宋康昊、姜棟元與再次合作的裴斗娜等合演,展開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旅程。《孩子轉運站》延續是枝裕和的個人風格,淡然餘韻的情感,娓娓道出一段感人的旅程。

《孩》片故事發生在釜山,下雨天的晚上,在一所教會外,一名被母親遺棄的嬰兒,放在教會的嬰兒暫存箱前,於教會工作的東洙,與經營洗衣店的尚賢,這天晚上,他們突然把這名嬰兒從教會帶走,原意是想販賣嬰兒。翌日,嬰兒的母親素英前來領回自己的嬰兒羽星,但卻發現羽星失蹤,本想決定報警,但卻被東洙阻止,素英遇到尚賢後,她也決定讓尚賢與東洙為羽星尋找更好的「父母」。另一邊箱,刑警秀珍與李刑警一直地在調查尚賢與東洙販賣嬰兒的案件,暗中搜集證據,把他們緝拿歸案。一名嬰兒,五位主要的人物,他們各自懷著不同的故事,一起踏上這段微妙的旅程…

是枝裕和的電影,大部份都是以「家庭」為主題,2018年的憑著《小偷家族》奪得康城影展最過榮譽金棕櫚獎後,是枝裕和過後執導的兩部電影,均是於日本以外的地方拍攝,前作《真》片於法國執導,道出了一個關於母女之間感情的故事,今次《孩》片則是於南韓作為故事發生的地點,劇情則是以販賣嬰兒的背景為主軸,五位人物的背後故事,他們的一段旅程,引申而成一部感人窩心作品。

電影開始的一幕,一場大雨,一位帶著嬰兒的素英,獨自走到「嬰兒暫存箱」前,開端的部份沒有很多的對白,透過秀珍與李刑警兩位於車裡的對話,直接地帶出了電影的主題。尚賢與東洙二人那含蓄內歛的性格,彼此曾經的經歷,暗地裡顯露了他們的身份,和他的販賣嬰兒的原因。接著的故事發展,直接地敘述這個販賣嬰兒的過程,刻下也輕描淡寫著人物之間的情感捕捉。

《孩》片的劇本是是枝裕和花了多年時間的創作,影片的主題也是是枝裕和手到拿來的家庭題材,片中的「嬰兒暫存箱」,於片中有著很多的含意,母親決定放棄照顧小孩,把嬰兒放置在暫存箱裡,待嬰兒送到社會福利署,繼續他們的成長。雖然這邊箱是被受遺棄,但那邊箱卻是另一段幸福的開始,是枝裕和從電影中再次探討社會家庭問題,把背景設定為南韓,配合當地的文化和觀點,視野卻比他在日本執導的電影更為廣闊。

無疑,這類型的題材故事,於不同的地方都總會發生,當得知是枝裕和於南韓執導此片時,也會感到十分好奇。確實是... 影片貫徹了是枝裕和的個人風格和色彩,《孩》片的五位主要的人物,一名突然出現的小孩,與一名嬰兒而彼此互相連繫著,因為這段旅程,他們卻漸漸建立了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同時,尚賢與東洙分別來自草根階層,在孤兒院長大的東洙,素英的身份,不同的元素融合,跟《小》片都有著明顯的互相呼應。

是枝裕和的電影,總會帶來一份溫暖的感覺,細緻的情感,《孩》片也是一樣,電影藉以公路電影的格局,他們追隨著不同的目標,對於羽星的情感「定位」,道出了不同人物面對的人生寫照 — 不論是尚賢、東洙與素英,還是跟隨著他們的小孩海進,與秀珍和李刑警等人,在過段旅程裡,彼此互相的認識,感受著人生面對的困境,觸動了微妙的人情世故,最後也會流露著一絲的曙光。

片中五位主要的演員,均有精彩的演出表現,憑著此片於康城奪得最佳男演員的宋康昊,他的演技無庸置疑,今次在片中那不慍不火,爐火純青的演出,突顯出他的成熟演技,令人目不暇給。姜棟元、裴斗娜、李知恩與李周映於電影中的演出同樣表現精準,能夠把角色的性格掌握準繩,恰如其分的演出,各有不同的發揮空間。

p.s. 觀看電影期間,看到李知恩的角色造型時,不得不承認她跟 《小》片中的松岡茉優演出的亞紀十分相似,大家觀看電影時,也可以留意一下吧。

《孩》片延續了是枝裕和的電影色彩,再次聚焦於家庭題材,淡然平實的故事,平和溫暖的調子,細膩動人的感情,反映現實的社會現象,藉著這個命題,重拾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反思,再次探索「家庭」的意義是何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