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教父 — 生命的奇蹟,親情的溫暖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今敏執導的作品,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第一份帶來的感覺,就是「虛幻」,這也似乎是跟今敏不能分割的用詞,這也不能否認,在他生平的四部劇情動畫長片中,從《藍色恐懼》的心理惶恐,《千年女優》的回憶旅程,或是《盜夢探偵》的夢境迷失,均是呈現著令人感到今敏對於故事的創作,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大概,就只有他第三部執導的作品,跟這三部作品有著不同的格調,但佢不失今敏的創意和特色。《東京教父》樸實的故事格局,今敏獨別樹一格的風格,反映著日本的社會現狀。

《東》片故事講述在普天同慶的平安夜,三名來自不同背景的露宿者 — 因欠債酗酒而出走的阿仁、人妖打扮的小花、離家出走的美由紀,他們偶然之下,於垃圾站中找到了一名被遺棄的嬰兒,阿仁與美由紀第一刻便想著把棄嬰送到警局報案,然而,小花則覺得嬰兒是上天賜來的聖誕禮物,於是小花便把女嬰收養,更命名她為為清子。後來,他們三人在電視上看到清子失蹤的新聞,於是,他們便在這個下雪的聖誕夜,展開一段充滿奇蹟的尋親之旅...

《藍》片與《千》片均是揉合著現實與虛幻的格局,兩片已經呈現著今敏的個人獨特風格,奠定了他在日本動畫界的地位,第三部執導的《東》片,則一改過去兩部作品的格局。電影的靈感來自John Ford於1948年執導的的《荒漠三雄》(3 Godfathers)(《東》片的英文片名《Tokyo Godfather》,顯然是向該片致敬),故事從美國的沙漠搬到東京的都市,以簡約平實的方式,藉著一個發生於聖誕節的故事,三位露宿者與一名嬰兒的一段聖誕之旅,伸延著當代(或現今)的日本社會現象。

雖說《東》片少了今敏過去的虛幻元素,但是,電影卻以接二連三的奇蹟,延續今敏的個人風格,真實與夢幻的融合,同樣地是精彩奪目,令人嘆為觀止。電影的劇本簡單直接,縱使少了過去的幻想空間,但卻多了一份簡約平實,描寫這個元素豐富的尋親故事。「聖誕」象徵新生命,清子的出現,阿仁、小花與美由子三人展開新的開始,藉著他們過去的經歷,探討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存在意義的主題。

家庭,成為了《東》片的主軸命題,阿仁、小花與美由紀各自因為不同的際遇,成了了遊民,然而,他們卻一起走上了一段奇蹟之旅,既是為清子尋找親生父母,同時也為他們三人,重拾過去的幸福家庭回憶,在這寒冷的下雪晚上,添上了一份溫暖與窩心。阿仁、小花、美由子因為心裡的一根刺,離開自己的家,走到街頭露宿,組織了另一個家,在他們的心裡,家的定義並沒有改變,他們三人,又能否在這段尋親的過程中,尋回他們的家呢?

在這段經歷過程中,他們遇上被車夾著的黑幫老大,回到小花曾經工作的酒吧,美由子踫到被她刺傷的父親,阿仁重遇在醫院工作的女兒清子(是巧合嗎?),三人各自承受的壓力後,面對自己的至親,卻說不出心底裡的話,但是,最能夠明瞭自己的,就是父母,彼此並沒有因為過去的錯,而忘記彼此之間的幸親情幸福。

《東》片可說是今敏最幽默感人的溫情喜劇(也可以說是唯一一部),選擇以同病相憐的露宿者為主角,因他們身邊一無所有(其實這也並不是),才會發現被他人忽略的幸福與奇蹟。清子的出現,阿仁、小花與美由子彷似是走進了一段奇妙的旅程,為清子尋找父母,便是三人最溫暖動容的聖誕禮物。

p.s. 平安夜的晚上觀看《東》片,既是切合電影的主題,同時也添上了一份暖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