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雀斑公主 — 細田守回到網絡的世界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地點:K11 Art House 9院

今天,網絡資訊十分發達,智能電話與程式幾乎是跟社會不能分割,近年,不論是劇情還是動畫電影,都會以這素材作為主題,從其作品中的題材描寫,建構一個虛擬與具有豐富幻想空間的電影世界。《未來的未來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最新執導的電影,作品再次取材自網絡世界,伸延著今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命題。《龍與雀斑公主》細田守再次走進網絡世界,道出現實社會的問題,帶給觀眾一次極佳的觀影體驗。

《龍》片故事講述從小就跟隨父親一起生活的內藤鈴,性格比較文靜,臉上的雀斑,成為了她的特徵。一天,她被好友邀請,登入了全球逾五十億人的網絡世界「U」,她在「U」以不同的身份現身,開始在網絡世界的生活。內藤鈴一直不太善於歌唱,在「U」的世界裡,她化身成Belle,唱出動人悅耳的歌聲,吸引在網路世界裡的用家,成為炙手可熱的歌姬。後來,Belle在演唱的期間,突然出現了一條來歷不明的龍,而這條龍的出現,不只是在網絡的世界,就連現實的世界也不停地尋找「龍」的真正身份,內藤鈴更開始去拯救「他」…

從《穿越時空的少女》開始(其首部劇情動畫長片為2005年的《海賊王之祭典男爵與神祕島》),細田守執導的的作品均是具有豐富的幻想空間,《龍》片也是他個人第三部個人編劇的作品,其他的分別為《怪物之子》與《未》片。《龍》的故事格局,其實是跟其第二部作品,由奧寺佐渡子編劇的《夏日大作戰》相近,大概可以說是一脈相承,其場景的設定,以及故事的格局,彼此有著互相呼應。

不能否認,《龍》片是細田守多部作品中,技巧最為成熟的一部,在故事的題材上,電影不只是著重於網絡世界「U」的描寫,從這個虛擬的空間,影響現實社會的不同層面,當中亦涉及關於人物的愛情關係,跟家人之間的隔膜、溝通的缺乏、家庭暴力,還有提及生死的命題,素材的豐富,流露著細田守電影的影子。片中的畫面元素十分豐富,角色的眾多,讓細田守在畫功上,有著更多的發揮空間。

「U」在片中有著不同的解說,在這個虛擬的空間裡,角色是透過分析片中人體的數據而成,因此,「Belle」是保留著鈴自己也不知道的特徵,她亦嘗試以這性格來,於「U」展開不同生活,不停地哼唱著悅耳的歌曲,然而,在這個空間裡,卻呈現著一份黑暗的氛圍,細田守在顏色的挑選,亦會以比較陰暗的顏色作為主要的色調,配上一點的斑爛色彩,營造著角色內心的對比,反映今天社會人類生活面對的沉寂與孤獨。

雖然,細田守在影像上的處理十分突出,然而,今次在他本人負責編劇的故事上,卻是顯得比較遜色,前段的故事比較冗長,人物的背景交代,其實也沒有很多的著筆,導致觀看的時候,只是著重於畫面的設計,但乏略了人物的設定,對於觀看電影的時候,難免會有點難以代入。除此以外,電影前段的節奏亦相對比較慢,後段部份卻漸入佳境,亦開始投入於角色的關係。

《龍》片不單只是細田守最為成熟的一部作品,也是他的作品中充滿最多訊息的一部,電影的畫風、構圖、配樂等技術層面,都可以說是十分高水準。可是,劇本方卻是整部作品最為遜色的部份,乏略了對於角色多一點的描寫,觀看電影的時候,難忘會影響整體的觀感。縱使有一點的失色,但是《龍》片亦有其可取之處,細田守的細緻畫面,勾起了不少他的舊日作品影子,少女情懷、科幻虛擬、親情關係等不同的素材,可說是細田守的一部集大成之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