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曝光 — 揭露真相背後的禍害和傷痛

日期:2021年4月20日
地點:Festival Grand 1院

攝影師執起他們的照相機,親身經歷著不同的經歷,他們拍下的相片,既是記下了舊日的回憶,同時亦呈現著震撼的影像,揭露事件背後對人和物的慘痛。是夜觀看由導演Andrew Levitas執導的新作,就以七十年代一位以鏡頭見證戰場殘酷的攝影師Eugene Smith,親身到日本目睹一宗工廠毒水禍害的事跡,以相片記下真相,拍下令人觸動人心的相片。《毒水曝光》強而有力的相片,呈現出事件的真相,譴責事實的殘酷和無情。

《毒》片的故事講述曾經在戰場上拍下不少既真相但殘酷相片的Eugene Smith,一直只是過著潦倒的生活,但是,他的相片一直讓人受到敬畏,來自日本的女子Aileen,希望他可以到日本一趟,因為在熊本縣水俁市的水源,一直被受工廠的污染,當地的居民被毒水禍害,Aileen希望Eugene可以透過他拍攝的照片,記下這事的真相,讓全世界人類都知道這宗醜聞…

「水」是生命之源,人類生活的秘需品,一滴一滴流下來的水,看似是乾淨,但原來卻是一直被受污染,暗藏著殺機,影響人類的生活。《毒》片把故事設定在1971年,二次大戰後的時期,取材自發生於1956年的「水俁病」毒案,為「生活」(Life)拍攝照片的Eugene Smith,不願意再踏入日本這戰場洗禮的地方,然而,毒水事件一直只是在當地報導,外界並沒有受到關注,當地的窒素公司一直想逃避賠償的問題,於是,Eugene Smith就憑著他的相片,拍下這些真相,讓更多人知道這事件背後的傷痛。

電影以直接的敘事模式編寫,開始時從簡短的段落,交代Eugene Smith的一些背景,接著,Aileen的出現,令他覺得他應該把這沒有人知道的傷害,利用照片拍攝下來,把相片的美,呈現出真相的殘酷。「醜聞」一直沒有沒揭露,事件從Eugene與Aileen等人一起拍攝的相片才公開,相片記下了真實的無情,傷害下一代。強權之下,工廠以金錢利誘Eugene,把事件繼續忍瞞,生活目受到困境的他,他會選擇金錢?還是真相呢?

一幀幀從照相機拍攝出來的照片,比起一句說話,更具有說服力與震撼力,攝影師按下快門,捕捉相中人物或事情的唯一一刻,真相重現,留下不能忘記的歷史時刻。電影不只是在寫下Eugene拍攝的照片,對當時的影響之外,水俁病的發生,暗地裡也在諷刺今天的環保問題,水質污染等現象,這事情久未解決,令人擔憂。

片中有不少看得震懾人心的情節,導演Andrew Levitas於嘗試把當時事件發生的情況,於電影中重現,其中一場更是令人看得十分觸動,就是導演把Eugene Smith在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相片作品「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的過程,以簡潔平實的方式,透過影像的捕捉,細膩地重現於銀幕上,讓觀眾感受到無論是攝影者,還是相中人,他們面對的感受和悲痛。

Johnny Depp演活了Eugene Smith這角色的神髓,既是表現著這位攝影師對於真相揭露,與人性之間的取捨,工作與家庭的矛盾,加上他個人的演繹方式,令角色更為生動,表現稱職自如,入木三分。演出Aileen的美波,整體的演出平穩恰好,把角色於自己國家人民受到傷害而感到無助的感受,表現恰好自然,拿握準繩。

《毒》片從「水俁病」的發生,Eugene Smith親身走到當地拍攝的每一幀相片,揭開了一場令人心碎的歷史,相片改變了當地居民的人生,讓更多人看到真相背後的悲傷,比起群眾的聲音更為有力。真相的背後,往往就是連串的藉口和隱瞞,環境的破壞,危害人民的生命,過去歷史的悲痛,反思今天我們如何好好地生活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