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樂隊 — 美好的電影年代,美好的香港時光

日期:2021年4月1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昔日在銀幕上觀看的電影,透過菲林從放映機上投射出的影像,流露著一份動人親切的感覺,然而,近年在銀幕上看到的影像,就是少了一份從菲林呈現出來的熟悉格調,少了一份親切感。是夜觀看由杜琪峯夥拍袁和平、洪金寶、許鞍華、譚家明、徐克與林嶺東,七位導演各自以菲林執導以五十年代至未來為背景的香港故事,向菲林致敬的一部電影。《七人樂隊》七位導演對香港的過去與未來的緬懷,寫下對電影的感情,配上菲林的質感和色調,一起譜出動人韻味的樂章。

《七》片的故事分別為《練功》、《校長》、《別夜》、《回歸》、《遍地黃金》、《迷路》與《深度對話》。 洪金寶的 《練功》記下了五十年代的香港,一群小孩們在天台上練武的時刻;許鞍華的 《校長》講述校長回憶起六十年代的時候,跟校內的學生與王老師一份師友情感; 譚家明的《別夜》以一對情竇初開的小情侶,少女在移民的前一夜,跟小情人如何送別這一夜?袁和平的 《回歸》,孫女跟隨父母準備移民前,走到爺爺的家暫住,這時她才明瞭爺爺的孤寂;杜琪峯的 《遍地黃金》,二千年代的金融風暴與「沙士」,回看那時香港最艱辛的一個時代;林嶺東的 《迷路》是從一位由英國回港的男子,追尋妻兒之時,對眼前的香港已經感到陌生,在迷路的一刻… 徐克的 《深度對話》,在未來的一所精神病院裡,醫生與病人的對話,對未來的香港有一點的反思…

七部短片作品,分別代表著七個不同年代的香港,透過他們的掌鏡,菲林的色調影像,彼此的創作,展現著不同時期的香港色彩。各位導演在創作上,大部份都是保留著個人的獨特風格,亦具有個人的特色,從五十年代到未來的時段,七位導演有著不同的創作空間,從他們的影像,流露著香港的一份情懷,也呈現著電影從菲林記下來的美好時光。

洪金寶執導的《練》片,仿似是看著他本人少年時候當在師兄練武的點滴,被師父的嚴厲授教,也是為了操練好他與其他的師弟妹,回想舊日,這其實也是一件美好的回憶。許鞍華執導的《校》片,延續了她那寫實細緻的格調,校長與老師之間的純樸情感,今天,校長回看那時的片段,卻是有點可惜。譚家明執導的《別》片,一對小情侶的對話,女的將要離開,男的只能留下,他們對現在與將來的愛情,存有不少的懷疑,那… 這段愛情能否繼續下去呢?

袁和平執導的《回》片,恰好是九十年代,香港回歸,但離開香港的人更多,爺爺獨自留在香港生活,孫女隨著父母離開香港,他們會否回來跟爺爺生活呢?杜琪峯執導的《遍》片,是香港遇到最多事情發生的二千年代,金融海嘯與「沙士」的出現,香港的前景又會是如何呢?林嶺東的《迷》片,寫下了二千年後香港的不斷發展,就算曾經在香港生活過的你或我,看到今天的轉變,難掩感到陌生。徐克的《深》片,醫生與病人的對話,看似是在胡鬧,但骨子裡其實是看著香港的未來,是否會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七部作品各具特色,很難挑選那一部是最精彩,因為七位導演均是有著個人的創作和理念,把他們心裡的香港,從菲林中展現出來,過去和現在的「家」,遙望未來的改變,時代的變遷。觀眾在電影上看到七個不同的故事,菲林呈現出獨特的色彩,寫實地展現著我城美麗的一面,身為觀眾的也會產生了共鳴。

《七》片的片名藉以七位各具風格的導演,他們從舊日到現在的合作,合奏了一個關於香港、關於電影的影片,猶如合奏了一段動人的樂章。七位導演既是一同向多年來讓他們能夠把其影像放到這一秒二十四格的菲林致敬,放映在銀幕上,觀眾們一起觀看時的笑聲,總是令人難忘。同時,他們也透過不同年代的香港作背景,從舊到新,他們七人的合作精神,啟發新一代的香港電影人,讓這份精神承傳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