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 — 三池崇史首部愛情題材作品

日期:2020年4月11日

如果要數日本的鬼才導演,不得不提三池祟史,他過往執導的電影題材豐富,既有血腥暴力,也有黑色幽默等素材,電影產量繁多,幾乎一年完成一套,甚至多於一套的電影作品,風格和元素可謂層出不窮,千變幻化,幾乎什麼類型的電影都執導過,然而,卻比較少執導愛情為主題的電影。三池崇史最新執導的電影作品,便以愛情為主線,以一對重遇的初戀情侶,因為一宗毒品交易,展開了瘋狂的一夜…… 《初戀》三池崇史的暴力美學,愛情的元素互相融合,展開了一場瘋狂激烈的一夜。

《初》片故事講述年輕拳擊手Leo,一場拳賽的失敗,同時亦被醫生告知他的生命即將開始倒數,運氣不佳的他,在這一刻重遇他的「初戀」女友Monica — 一名染有毒癮,被受黑幫操控以賣淫為生的女子。他們的相遇後,卻不知不覺地捲入一宗黑幫毒品交易中。後來,Leo與Monica意外發現這宗交易,涉及刑警與黑幫之間的勾結,因而惹上殺身之禍,Leo從Monica身上感受到與自己相似的孤獨和無助,決定用短暫的餘生保護Monica……

只要看到電影導演一欄是三池崇史的時候,大概就會猜想到這是一部什麼類型的電影,不單只是血腥暴力,還有荒誕怪異,黑色幽默等等不同的素材,早已把三池崇史的電影風格定位,亦會留意到他執導技巧的水準不穩,這也無可否認。然而,回看他過往執導的電影,縱使類型眾多,或是偏鋒,但是卻偏偏很少執導以愛情為主要題材,直到《初》片方可說是他首部以愛情為題材的電影。

《初》片不僅是三池崇史首次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也是他近年少有執導的原創劇本電影,電影從一位少輕的拳擊手,重遇他的初戀女友後,卻因黑幫的關係,從而被追殺而展開了一場廝殺。電影的劇情,無疑是有點單調,甚至是未算有很特別或創意,那… 這劇本放在三池崇史的手上,又會有如何的改變呢?當然,因為三池祟史,電影就不會變得這麼的平凡,反而會有更多的驚喜,在整個的觀影角度上,會變得更具創意。

影片以較黑暗的調子詮釋,片中有不少的戲份是於夜間或是陰暗的室內空間發生,影片不乏暴力血腥的情節,貫徹了三池崇史的電影格調。影片開始以簡約的篇幅,描寫男主角Leo的背景,接著,故事便交代著黑幫與警方之間的關係,Monica的出現,她與Leo的重遇,接二連三的劇情,無疑就是有點公式化,但是在三池崇史的處理,卻顯得十分有趣。

電影以不少的篇幅以Leo與Monica二人之間的愛情描寫,對於《初》片為三池崇史首次以愛情為主軸的電影,愛情題材部份的處理比較平穩,當然… 這不及在片中其他的血腥暴力素材突出,但對於比較少執導愛情題材的三池崇史,這部份的表現已經恰到好處。就如剛剛所說,電影不乏黑色血腥暴力的素材,打鬥搏擊、槍戰劍影、血流成河的畫面,都是三池崇史電影的標記,這些於《初》片中亦不難發現,兩者不同的元素融合之下,卻突顯出《初》片的特色。

在電影尾段的部份,三池崇史安排了一場於超級市場發生的廝殺情節,劇情發展把片中所有的人物在這場景中出現,人物之間的互相追逐,這邊箱在躲避別人的追殺,那邊箱則追殺目標,為整部電影營造著劇情的高潮,增添了電影的豐富娛樂性,更把電影呈現出他的個人風格。

三池崇史今次找來曾於《十三人刺客》合作的窪田正孝,以及首次擔正女主角演出的小西櫻子,演出Leo與Monica兩位主要人物,兩位在片中的表現均為不錯,窪田正孝四平八穩的演出,加上小西櫻子為首次跟三池崇史的合作,演出自然,整體的表現已是稱職,他們二人接著於新作《Fancy》中再次合作。片中其他演出的演員,包括大森南朋、染谷將太、內野聖陽、Becky、村上淳、塩見三省、三浦貴大,還有台灣的代表顏正國與段鈞豪,他們各人在片中的演出收放自如,演活了角色性格的神髓,當中數場的情節,讓他們的同場演出,更顯出很大的火花。

不能否認,《初》片是三池崇史近年的電影作品,最為易於入口,以及最具商業性的電影作品,而此片亦是他久未執導的原創故事電影,也是他的首部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這好讓三池崇史在電影的創作上,能夠展現出更大的發揮空間。《初》片也並不是完全地切合三池崇史過往的陰暗格調,影片最後的部份,Leo帶著Monica回到自己的家,輕輕的一吻,門自然地關上,縱使二人各自面對著不同的境況,但是… 路是仍然要走下去,片末的一幕,為他們帶來一絲的希望,這也是在三池崇史的電影中,是比較少有機會看到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