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錯過你 — Ken Loach繼續抗議社會的不公義

日期:2020年3月3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英國導演Ken Loach執導的作品,大部份都是以社會現實主義為題材,探討今天的社會民生議題,反映社會的不公不義,重視不同階層的民生,以及邊緣人物重振發奮等寫實故事。Ken Loach最新執導的作品,延續著他的個人特色,再次走進英國的家庭,透過故事繼續為人民發聲!《對不起,錯過你》工作是為了生活,生活是為了家庭,但工作卻怕錯過了跟家庭之間的溝通和關係。

《對》片故事講述曾經因一場金融海嘯的衝擊,一直失去經濟能力的Ricky,終於找到了一份於速遞公司派遞快件工作,然而,他卻要承擔貨車與其他附加的金錢,但為了一家四口的生活糊口,他硬著頭皮也要開始做這份工作。後來,Ricky跟妻子Abbie與兒女Seb和Liza之間的關係,因為工作的原因而漸漸疏離,Ricky亦明白到在工作與家庭兩者之間,他要作出選擇,同時,他亦要面對工作帶來的壓力和沉重負擔,最終他會如何選擇呢?

首次接觸Ken Loach的電影,其實都是最近這二十年的事情,第一次在戲院看他的作品,是1999年於澳洲觀看的《阿祖哂命》(My Name is Joe),那時對於他的電影,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是他選取的是以寫實為主題,及後觀看他執導的作品,都會感受到那正面勵志的元素,對於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之關注,刻下反映社會不同時期的現狀,所以在觀看的時候,總是會有產生一點的共鳴。

《對》片是Ken Loach繼《我,不低頭》後最新執導的作品,影片跟他過往執導的電影題材一脈相承,影片開始之時,男主角Ricky與速遞公司老闆之間的對話,交代著他為了生活而一直地尋找工作,直到找到了一份他認為會帶來穩定生活的工作,然而,在這段數分鐘的對話之間,骨子裡藏著不少的暗示,縱使要對工作負責任,但是身為僱主的,又會為員工負責任嗎?這其實不只是發生於Ricky身上,他的妻子Abbie同樣遇到這個情況,當看護員的她同樣受到工作上的壓迫,同時要照顧Seb與Liza兩兄妹,正值青春期的Seb性格反叛,令Ricky與Abbie二人同時面對家人的溝通。

Ken Loach的電影不乏描寫社會低下階層的小人物,《對》片貫徹了他的個人特色,影片繼續為他們發聲,探討「零時契約」的問題及漏洞,對於勞工人士的關懷。片中Ricky跟僱主之間雖然建立了僱傭關係,但是從僱主的口中,Ricky只是為他們工作,而是跟他們一起工作(You Don’t Work For Us, You Work With Us),這句說話卻把責任放在Ricky(或是員工)身上,但是任何的損失,卻要賠償給公司,還是他自己購買一輛貨車送貨,員工也沒有福利和保障,反諷了今天英國的僱主對僱員的老派員工制度。

觀看影片之時,心裡其實一直都感到氣憤,尤其是看到Ricky與Abbie一直被僱主打壓,可是他們為了三餐的溫飽,寧願放棄跟家人的相聚,以及休息的時間,心裡只能默默的承受。身為僱主的只懂理會跟顧客的服務,根本不在乎員工的辛勞,就算身受重傷,一句問候的說話也沒有,就只會反問有誰「頂更」繼續工作,甚至提出損壞的賠償,慘不忍睹。影片的結尾更是令人感受到現實社會的無情,影像裡看到Ricky負傷的嚴重性,但仍要繼續工作,寫下人物的無奈和悲哀。

電影以速遞員無法順利送遞包裹紙條上的字句「Sorry We Miss You」為名,既是代表著片中男主角Ricky的工作身份之餘,反映了Ken Loach對於勞工的關懷,以及道出一家四口之間的關係。然而,他在片中所說的並不只是英國本土問題,這個情況其實可以發生在世界各地,甚至是關乎於你或我,其實都會面對著勞工的問題,但是,又有誰能夠幫助我們呢?《對》片透過Ricky一家的情況,反映著社會低下階層社會那雪上加霜的縮影,縱使在許多問題和難關接踵而來,難以解決各種的問題,Ken Loach利用他的冷峻的影像,讓觀眾們對這勞工保障的關注,反思現實社會對他們的忽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