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女芭蕾 — 追逐芭蕾的夢想

日期:2018年12月11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芭蕾舞舞蹈員站在舞台上,展現著個人的最佳姿態,表現的要求相對亦會提高,經過多番的訓練,也會增添了沉重的壓力,不過… 有時候亦會因為身體承受不住的情況下,就算苦練也只會事倍功半。是夜觀看這部於康城影展中連奪多個獎項的電影,片中的主角就是因為她的身軀和身份,就算付出多番的努力,芭蕾的夢想也隨之離她而去。《夢女芭蕾》舞台上的姿態,流露著主角的複雜心情,笑容蓋掩著沉重的抑壓,這份傷痛旁人難以理解得到。

《夢》片故事講述十五歲的Lara一直希望成為一位芭蕾舞舞蹈員,在父親的鼓勵之下,她以「超齡」之姿態,進入全國最佳的芭蕾舞蹈學院苦練芭蕾,因為她的天資而很快追趕上進度,得到老師的認同。接受嚴格訓練的Lara,為了達成願望,就算訓練時受過多次的苦楚,她仍然繼續堅持。但是,她的身體卻成為了圓夢的障礙,因為Lara是一位配上了男兒身的「女孩」……

《夢》片是比利時導演Lukas Dhont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作品,他於2012年開始執導短篇電影作品,包括《Headlong》、《L’Infini》、紀錄短片《Skin of Glass》等等。《夢》片參展本年的康城影展,並於影展中獲得國四項大獎,包括國際影評人獎、最佳演員、金攝影機獎、以及同志棕櫚獎。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從Lara跟父親與弟弟的生活片段作開端,父親對Lara所決定的一切均十分支持,她堅持要到芭蕾舞學院學習芭蕾舞,每次都帶著她走到醫院打針,為進行變性手術做準備。可是,因為Lara的身軀變成了她成為芭蕾舞舞蹈員的障礙,而這也成為了她踏上舞台的絆腳石,芭蕾舞在她的生命裡,佔了很重要的位置,然而這一刻仍是男兒身的Lara,如何越過自己的心理(與生理)關口,在舞台上展現她的舞姿呢?

影片以不少的篇幅,描寫著Lara的心理的變化,她在學校裡跟同學們之間的關係,縱使同學們的口中接受了她的身份,讓她使用女更衣室,接受她在班內的存在,但是她對於自己的身份仍然抱著一點的懷疑,甚至是逃避,從她於練習芭蕾舞後,沒有跟隨著其他的同學們一起洗澡更衣,反而獨自一人洗澡,顯然是她也在迴避著旁人的眼光,難以走出被受歧視的框架,並受到同學們的嘲諷,傷害了她對大家的信任。

導演Lukas Dhont分別從Lara與她父親兩個不同的視點角度,探討著變性人在社會上的生存,以及如何從家人的角度作出支持,Lara一直希望在芭蕾舞的表現上發揮自如,能夠從她的身份找到一點的自信,可是現實就是她的先天性問題,導致她就算有多努力,也難以圓夢,最終她作出了的選擇,也只給自己多一點的傷害。作為父親的,Lara的父親給予她很多自由的空間,只是希望她在單親家庭的環境下,生活上也會過得好一點。

整部作品的調子比較平實,相對近期較多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夢》片更深入地探討著跨性別人士的複雜心境,從主角面對即將變性的過程裡,她重新認識自己,更明白到跟她關係親密的家人,如何去看待她的轉變。芭蕾舞是她人生的夢想,就算是十五歲才開始訓練,她仍努力不懈地練習,希望在舞台上展現著她的成功(既是舞蹈,也是她轉變性別的身份)。

首次執導的Lukas Dhont,他在片中的導演技巧具有水準,他編寫的劇本結構工整流暢,集中敘述主角在性別轉變時的崎嶇之路,電影探討的題材相對大膽,以客觀的視點角度,描述主角跟其他人物之間的對比,刻畫主角面對的沉重心理壓力,描寫出人物的真實感。

片中主角Victor Polster是首次參與電影的演出,從電影海報上看到他的造型時,不禁想像這位「女子」是一位男子,他在片中把Lara這角色表現得收放自如,Lara這角色的性格較複雜,他那不慍不火的演繹,掌握得十分精準,展現著Lara動人秀麗的美態。

《夢》片是一部教人傷感的電影,從開始要決定要成為一位變性人開始,Lara這段道路實在不易行走,仍然堅持著自己的夢想,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階級,打破社會的道德框架,面對自己的真正身份,這段經歷過程確實很難承受,但是憑著自己的堅毅,最終也能夠踏上舞台,跳出一段動人的芭蕾舞。

在〈夢女芭蕾 — 追逐芭蕾的夢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