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華 — 往事只能當作回憶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地點:MOViE MOViE Cityplaza 5院

自從《花與愛麗絲》後,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相隔了十二年才執導劇情作品《夢の花嫁》(期間為不少電影任監製,以及執導英語長片作品《吸血達人》),不過在他的作品中,幾乎所有觀眾第一刻就會想起了由中山美穗與豐川悅司合演的《情書》(但是始終最喜歡的就是《燕尾蝶》),這部作品不只是岩井俊二成名作品,更是他過後作品所樹立的純愛風格,一脈相承。繼前作《夢》後,岩井俊二最新編導作品,是他首次執導華語電影,創作了這部關於回憶和青春的愛情故事。《你好,之華》延續岩井俊二別樹一格的情調,淡然動人的畫面和配樂,寫下了一封感人浪漫的情書。

《你》片故事講述袁之南因病去世後,遺留下來的是她的長女睦睦與幼子晨晨,以及一封同學聚會的邀請函,之南的妹妹之華代替她出席聚會,這時之華卻重遇讀書的傾慕對象尹川,但是尹川卻不知道之南去世的消息,後來,之華便開始以之南的身份寄信給尹川,重拾了當時他們三人一起共度學校生活時的青春光景……

1963年出生的岩井俊二,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出道時拍攝過多部短篇電影作品與音樂錄像,1991年開始執導電視劇集,當中包括《無名地帶》與《煙花》,此二作後來於戲院亦作公映。1994年執導首部短篇電影作品《愛的綑綁》,1995年執導的《情》片,掀起了日本純愛電影的熱潮。岩井俊二其他執導的作品包括《夢旅人》、《燕》片、《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花》片、《吸》片等等。

《你》片是岩井俊二首部參與的華語電影創作,此片的故事亦是岩井俊二的原著故事,今次他將這故事放在中國遼寧的大連市,是因為基於岩井俊二的母親在大連出生,這次將故事放在大連,對他來說也添了一份親切感。從電影的海報與預告片中,也不難地找到岩井俊二的電影風格和調子,影像與配樂更是令人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然而,就是這一份的感覺,總是覺得今次岩井俊二似乎仍然未能跳出框架。

無疑,因為《情》片的成功,岩井俊二過後大部份執導的電影,都是沿用這個模式去講故事,當然… 日本是很接受這一種類型的電影風格。岩井俊二首次執導華語電影,就把他這條方程式放在影片裡,呈現著唯美淡然的影像,透過一封封「情書」的來往,彼此寫下日常的瑣事,漸漸走誰各自的生活裡。

「你好嗎?我很好。」這句在《情》片中出現的經典對白,於《你》片中再次出現,兩部作品漸漸就連繫起來,故事從一封來自「遠方」的書信開始,重拾青春時期的暗戀,這也成為了他們對於現在和未來的遺憾,之南的去世,讓之華、尹川、睦睦與颯然漸漸懂得珍惜自己,從過去的遺憾學習成長。

《你》片與《情》片有著不少異曲同工之處,一封書信的開始,寫下了他們逝去的初戀、舊日的回憶、感情的錯過,青春難以復再,留下的就只有是幸福和悲傷,人生本來就是喜怒哀樂,經歷過高低起迭,回到生活的日常,繼續走進人生的不同階段。岩井俊二利用睦睦與颯然兩位下一代的角色,對比著之南(睦睦母親)與之華(颯然母親)兩姊妹對於感情的憧憬和思索,書信成為了她們的對話橋樑,折射著年青一代的情懷,寫下了她們對於感情或親情的細膩情感。

縱使《你》片的影像清澀,配樂悅耳,浪漫動人的調子,但是整部作品對於岩井俊二的電影來說,第一刻就是覺得「沒有驚喜」,彷彿就是岩井俊二把自己過往作品的格局,搬字過紙地重新詮釋,劇本上是有多一點的元素,未知是否文化差異,導致出來的效果未算十分理想,這也是影片較為失望之處。

影片找來周迅演出袁之華,這大概也是岩井俊二的計算之內,讓她能她能夠把角色掌握得精準細膩,收放自如的演繹,收放自如,為角色帶來豐富的感情。而飾演尹川的秦昊,相對戲份不算太多,表現恰如其分,第一刻看到他的造型之時,不其然就想起了在《情》片中的豐川悅司,未知是巧合還是想多了嗎?片中另外兩位年輕女演員的表現均是不錯,分別演出睦睦與年輕之南的鄧恩熙,兩者的性格均為內歛,表情不多,發揮不多但表現自然。而分號演出颯然與年輕之華我張子楓,兩者的性格同樣較為外露,表情多多,當中一場對年輕尹川表白的戲份,能夠展現著戲裡的一份傷感,讓她多點的發揮空間。

《你》片的英文片名「Last Letter」,似是跟《情》片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確是勾起了不少《情》片的浪漫動人情節,始終這就是一部經典作品,影片的結尾更是印象難忘。時代變遷,岩井俊二從《你》片寫下了兩個不同年代對於感情的回憶,縱使舊日的書信被今日的短訊漸漸取代,但是書信仍然留下舊日的餘韻,能夠看到執筆者的感情,這份情感是不能被取代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