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姊妹淘 — 跳出年少的青春友誼

日期:2018年11月17日
地點:Movie Town 6院

若是要說在人生裡最深刻印象的時間,大概就是要數到中學讀書的時期,那時在校內所發生的事情,總是記憶猶新,然而畢業過後,跟他們卻是比較少聯絡,甚至是沒有再聯絡。是日觀看這部改編自南韓同名電影的日本電影,由《型人狗仔隊!》大根仁導演重新詮釋,再次勾起了中學時期的那份愉快的時光,仍然留在心坎裡的青春。《陽光姊妹淘》保留著原作的風格特色,重現九十年代日本的潮流文化,耳熟能詳的日本流行歌曲,卻是令人回味無窮。

《陽》片故事講述中學時期剛轉校的奈美,認識了芹香、裕子、心、梅與奈奈,她們自己組成了「Sunny」,一起度過愉快美好的青春歲月,可是,因為要次的意外,她們最後各散東西。二十年後,已為人妻子與母親的奈美,在一次偶然機會,重遇芹香,可是她卻患上了癌症,只剩一個月命。芹香與奈美頓時勾起了當年的回憶,於是奈美便找私家偵探調查,尋找其他四位成員的下落……

《陽》片是改編自2011年南韓同名電影作品,為《極速緋聞》導演姜炯徹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日本版本則找來大根仁導演執導,還未觀看電影之前,其實心裡已經會預料到,這將會是一部什麼類型的電影,總是離不開大根仁的電影風格,只是大根仁會保留原作多少的元素於此片裡呢?日本版本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沒有很大的改動,結尾的部份亦是相同的舖排,然而… 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南韓版本的「Sunny」是七位成員,日本版則變為六位成員;南韓版本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八十年代,而日本版本則是發生於九十年代 — 這個令很多人難忘的年代。

除了時代的背景作出改動之外,電影部份的支節亦作出一點的修改,迎合電影的故事發展,南韓版本的兩個時期相差二十五年,日本則相距二十年;而南韓版本中的一場警察暴動而引發的兩組女子的打鬥場面,於日本版本則修改成了一場游池水戰,看起來是有點幽默趣味性。影片同樣地以平衡剪接的敘事方式,同時交代著過去與現代兩個不同時期所發生的事情,營造著兩個時期的奈美與其他成員的轉變。

無疑,日本的九十年代是一個潮流時尚的時期,當時無論是服飾、偶像、日劇、歌曲等,都是大行其道,《陽》片的內容亦呈現著很多九十年代那新興熱潮的格調,少女們的辣妹造型,穿上短裙泡泡襪上學,打扮時髦,走到卡拉OK唱著流行歌曲…… 這些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年代,雖然時代變了,但是印象仍然深刻,《陽》片就是展現著這份回憶。

大根仁導演於影片不只是作出這樣的改動,因為故事發生在九十年代,故他找來九十年代紅極一時,而今年剛宣佈退出日本音樂界的小室哲哉,負責電影的配樂。電影不時響起了充滿節奏感的樂韻,影片更引用不少那時期當紅歌手的J-POP歌曲,分別包括安室奈美惠的Sweet 19 Blues與Don’t Wanna Cry、TRF的EZ DO DANCE、小沢健二的強い気持ち・強い愛、PUFFY的これが私の生きる道、Chara的やさしい気持ち、hitomi的Candy Girl、與久保田利伸的La La La Love Song,配上不同的舞蹈,展現著電影的輕快節奏。

影片找來篠原涼子與廣瀨鈴演出奈美這角色,表現稱職,能夠演繹著奈美的膽少怕事的性格,而片中其中一場篠原涼子穿上校服唱歌的情節,讓她重拾初出道時歌手的身份,能夠再有多一點的發揮。片中其他演出的演員,如板谷由夏、小池榮子、友坂理惠、渡邊直美、Lily Franky等表現亦是平均,當中演出少女時期的山本舞香、野田美櫻、田邊桃子、富田望生與池田依來沙,因在片中佔的篇幅較多,表現亦較突出。

雖然兩部《陽》片有著不少的相近之處,不過日本版本的《陽》片卻是挾著不少獨特的色彩,從畫面上的光彩色調,響起了日本流行歌曲,每一幕其實都是在勾起著不少的年少回憶,而這一點在南韓版本裡卻是找不到的。大根仁透過影片,重現不少九十年代的熱潮,呈現著學生時代的青蔥歲月,經歷著不同的挫折,最後能夠聚首一堂,笑聲滿載跳著舞,珍惜朋友之間的友誼,寫下了一段真摯感動的回憶。

伸延觀影:陽光姊妹淘(南韓版本) — 友情可貴的深刻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