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相旅行 — 一段創意與真誠的旅程

日期:2018年7月2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若是要數出法國新浪潮的導演,除了會數到Jean-Luc Godard(高達)、François Truffaut(杜魯福)、Alain Resnais(阿倫雷奈)、伊力盧馬(Éric Rohmer)與Jacques Demy(積葵丹美) 以外,當中也不得不數其中女導演代表Agnès Varda(艾麗絲華坦),她早於新浪潮時期執導多部劇情電影與紀錄片,至今仍然十分活躍於法國電影界。她最新執導的紀錄片作品,夥拍藝術家JR.一起走到法國的大街小巷,踏上影像的藝術旅程。《眼睛相旅行》每張動人的笑臉,構成一幀窩心的照片,一段會心微笑之旅,譜出了人與人之間的默契與友情。

《眼》片中的兩位不同年代的藝術家 — Agnès Varda與JR.,雖然年齡相距接近五十載,但是二人一拍即合,決定攜手一起走進藝術的旅程。JR.駕駛著具備拍攝與打印相片功能的攝影車,穿山過水,二人透過相機與相片,走到不同的角落,認識不同的人物,拍下他們的笑容與神態,把這些相片一一打印出來,張貼在他們居住的地方,展現著他們對自己家園與工作地點的一份親切和感情。Agnès Varda與JR.利用影像來突顯著他們對自己家園的一份情感,透過電影來表達對社會的關懷,朋友之間的互相扶持,Agnès Varda對丈夫與好友的回憶,以及女性在今天社會的地位。

對於Agnès Varda的認識其實不深,大概都是知道她是積葵丹美的妻子,那時他們二人一同活躍於法國新浪潮的時期,分別都執導過不少精彩的作品,然而那時只是著重觀看積葵丹美的電影,相反是比較少看Agnès Varda的電影。本來今次法國五月電影節目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可以重溫她的作品,可是最終只能看到《五時到七時的琪奧》,已經被她的影像深深的吸引著,可是蘇州過後無艇搭,最後無緣再看她執導的電影作品。

得知這部電影作品,是去年的金馬影展,那時影片還未有中文譯名,後來台灣片商把電影譯為《最酷的旅伴》,片名簡單直接地描繪兩位導演(或是主角)在片中之間的關係,雖然他們相距五十載,但是他們之間並沒有任何隔膜,反而從藝術的共鳴而建立了一份默契,你一言我一語,對話精警,一起走到法國的不同角落,看到不同的人生百態,他們各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表現著對他們的尊敬。

他們尋找與拍攝的人物,不是什麼出名的人物,其實只是平日在街上擦身而過的你或我,可能被拍攝的人物不知道自己有何重要,但是在Agnès Varda與JR.的影像下,他們的照片張貼在他們的生活與工作外的牆壁上,村民們看著他們的面孔,藝術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繫在一起,這也是藝術所帶來的力量,能夠讓你我都可以投進於其中,感受著這份簡單的生活態度,也明瞭當地的歷史與回憶。

影片不只是被拍攝的人受到感動,就連Agnès Varda與JR.二人也被受感動,影片接近末段時,Agnès Varda為了帶給JR.驚喜,決定帶他去高達的家,JR.這時被她感動著,因他也沒有想過有這機會。可是… 最後無緣相見,但這時,Agnès Varda就看到高達在他家外寫上的一段文字,勾起了當年他跟積葵丹美與Agnès Varda一起時的回憶,令她頓時哭起來,雖然二人不能重遇,但一句說話就能夠讓她觸動。兩位同樣是不願意除下墨鏡的男子,跟Agnès Varda建立著微妙的友情,而他們亦願意為Agnès Varda除下了一次的墨鏡,形成了互相呼應的效果。

Agnès Varda與JR.兩位不同的藝術家,透過不同的媒介與方式,利用攝影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構成一張很美麗而感動的相片,同時帶領觀眾走進一段歷史,拍攝了這部具有獨得風格和與別不同的《眼》片,原來紀錄片是可以這樣的處理。很喜歡香港的電影譯名,雖然片名即時勾起黎明的歌曲,但是片名同時把眼睛(觀眾的視野)、相(牆壁上的照片)、旅行(兩位導演的奇妙之旅)連繫在一起,倒是頗有意思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