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蘭若寺 — 全新觀影的體驗

日期:2018年3月31日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CVA706室

在云云的台灣電影導演當中,蔡明亮可說是一位無論在創作上與拍攝上,風格最為獨特與最具個人特色的一位,就是他的與別不同,一直都很喜歡看蔡明亮的創作。雖然他完成《郊遊》後宣佈不再執導劇情長片,但是他仍一直有不少的創作,去年他執導了這部以VR制式執導的最新作品,以不同的放映與觀影方式,突破了電影的創作規限。《家在蘭若寺》全方位的視點角度,展現著嶄新的觀影體驗,跨越銀幕視野空間,揉合著影像與藝術,觀眾恍如置身其中。

《家》片故事講述在山中正在養病的小康,去世的母親為他煮飯,然而他吃不到。他的鄰居是一名女鬼,經常徘徊在小康的附近,然而她們都不能走不進小康的生活裡。唯一讓小康感到存在的,就是活在浴缸裡的魚。寂靜的晚上,小康靜靜地吃著水餃,彷彿他憶起的人,一切都已經消逝去……

蔡明亮的電影風格獨特鮮明,他的電影對白不多,喜歡利用長鏡頭的拍攝,寫實地捕捉著角色的自然,透過影像裡帶著不同的視野和思考空間。從他的首作《青少年哪吒》開始,蔡明亮已經展現著不同的敘事方式,及後的《愛情萬歲》更獲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而他最後執導的劇情長片《郊》片,於威尼斯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與金馬獎的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等等。近年,蔡明亮著重於短片的創作,展開了「慢走長征」計劃,執導多部短篇電影,包括《行者》、《西遊》與《無無眠》等作品。

今次蔡明亮利用HTC VIVE的設備,配合劇院管理系統,完成首部VR電影作品《家》片。延續著蔡明亮的敘事手法與電影格調,《家》片沒有一句的對白,蔡明亮利用影像,描寫著小康的故事。觀看蔡明亮與李康生合作的電影,彷彿就是在看著他們現實生活的點滴,小康可以是蔡明亮電影中的靈魂,也可以是跟我們平日擦身而過的人,他們二人融為一體,創作著個人的電影符號,電影充滿不少的思考空間,這亦是喜歡觀看蔡明亮電影的原因。

近年電拍攝技巧日新月異,蔡明亮這次利用VR特技,把他的電影視野拉得更廣闊,不再以畫面單一的視野角度觀看電影的敘事,以個人的第一身角度,從360度的焦點,看著身邊發生的事物。一般的VR影片大概只有十多分鐘的篇幅,蔡明亮這次則以接近一小時的片長,把觀眾帶到既真實與虛擬的境界,蔡明亮的多組長鏡頭拍攝,宏觀的視野,把電影重新定義。

就算蔡明亮沒有利用VR特技拍攝,《家》片仍有很多可取之處,影片彷彿就是蔡明亮跟李康生、陸弈靜與陳湘琪等再次聚首一堂,加上首次於蔡明亮電影中演出的尹馨,延續著觀眾從影像接近他們的生活瑣事,只是這次蔡明亮利用不同的技術,讓觀眾們跟他們的距離再次拉近,親身感受電影的空間感。懷舊也是蔡明亮的電影特色所在,片末以潘迪華歌曲的「熱情的眼睛」收筆,配合著李康生演繹的畫面,刻劃著一份細膩的韻味。

對於一直有觀看蔡明亮的作品,《家》片是一部很有親切感的電影,每一個畫面,每一個動作,很有蔡明亮別樹一幟的格調。蔡明亮利用VR的技術,把電影與藝術的揉合,呈現出一部跳出電影於影院觀影的框架,配合著影片的慢走調子,感受著蔡明亮的創作與真實的空間裡。作為觀眾的,可以親身感受這次的觀影,確是一次很難得的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