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驕女 — 溜冰場上的美好時光

日期:2018年1月7日
地點:UA Cine Times 3院

美國花式溜冰運動員Tonya Harding,於九十年代的運動場上屢獲殊榮,然而因為一宗發生於1994年冬季奧運比賽前夕的案件,令她永久禁止踏上溜冰場。是日觀看這部由《怒海救援》導演Craig Gillespie執導的最新作品,就是以Tonya Harding的生平作故事主題,獨特的敘事手法突出電影的格局。《冰之驕女》黑色幽默的喜劇風格,演繹著女主角的生平事跡,偽紀錄片的描寫方式,把電影呈現著寫實的質感,兩位主要女角的演出更為精采奪目。

《冰》片故事講述Tonya Harding自小就被母親LaVona每天在溜冰場上強迫訓練,讓她成為溜冰場上的明日之星,然而她卻失去了童年的成長。長大後的Tonya,在溜冰場上認識了男友Jeff,繼而墮入愛河與結婚,而她亦踏上了花式溜冰選手之路,成為了首位美國選手,在比賽中能夠做出三周半凌空轉體的紀錄保持者,但是在比賽場上,Tonya卻遇上了她的對手Nancy。1994年冬季奧運會比賽前夕,Nancy突然被襲,而事件卻涉及Jeff與Tonya,令她在溜冰場的成就破滅……

生於澳洲的Craig Gellespie,於2007年分別執導電影作品,包括首部作品《Mr. Woodcock》,以及由Ryan Glosing主演的《吹氣娃娃之戀》,2016年執導真人真事改編的《救》片,《冰》是Craig Gillespie執導的第六部作品。

《冰》片以Tonya Harding、LaVona Golden與Jeff Gillooly三位人物的訪問片段作故事的開端,先以簡單的篇幅交代三位人物的背景與之間的關係,接著故事以劇情的舖排,從Tonya小時候跟隨母親到溜冰場開始練習花式溜冰,開始描寫Tonya的一生。她的生活一直都被母親控制著,就連Tonya與Jeff二人的約會LaVona也會跟隨著,很典型的傳統母親。這也在所難免,女兒活在單親家庭,她一人獨力承擔女兒的成長,對於女兒的生活,也會有一點的嚴謹。

整部作品以黑色幽默的格局舖陳,利用喜劇的形式包裝Tonya的悲劇故事,故事的前半段主要是描述Tonya的成長過程,以不少的篇幅描寫著Tonya的心境層次轉變,從她小時候日以繼夜在溜冰場上(被迫)的訓練,自少缺乏與朋友之間的友情,成長後她的野心漸漸增強,更要在場上表現出她的舞姿風采,不能接受挫折與失敗,而這亦導致她跟母親與丈夫之間的關係。後半段則從Tonya在比賽場上跟對手Nancy多次的比賽,後來因為後者的意外,而影響了Tonya被奪走過往比賽中的肯定。無論在現實或是電影中,Tonya都不需要坐牢,但她卻失去了冠軍的獎項,這對她來說卻是更大的打擊。

影片以偽紀錄片形式敘述,片中穿插Tonya、LaVona與Jeff三人的訪問,他們亦不時會在諷刺或數對方不是,而這亦引申著劇情中描寫Tonya與母親之間的惡劣關係,以及Jeff以暴力對待Tonya。影片中亦暗示著Tonya是生於低下層的家庭,她既是要在溜冰場上展現華麗的形象,但是她只能憑雙手把服裝修補,於溜冰場上憑實力吸引評審團,但是她卻沒有想過,在比賽場上的一刻,重點不只是個人(滿口粗言穢語)的本性,而是要展現出(能夠代表國家的)氣質,Tonya在溜冰場也只能面對偽善的世界,找不到真正的自己。

片中兩位主要女角的演出,表現均為出色 — 演出Tonya Harding的Margot Robbie,自《華爾街狼人》與《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後,她嘗試不同的角色演出,今次在片中演活了人物的性格神髓。而演出她母親LaVona Gay Golden的Allison Janny,她把母親這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她那木獨的表情更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她們多場的演出,看到彼此之間的火花。

《冰》片可說是導演Craig Gellespie執導作品中較突出的一部,以過往未有嘗試過的方式處理,展現著他執導技巧的不同風格。縱便電影充滿喜感,人物之間的嘲諷感到幽默,但其實這是說出了一位傳奇運動選手的悲劇,從Tonya自少被母親被迫訓練,失去了家庭的溫暖,成長後仍然失去生活與戀愛的自由,運動選手成功的背後,也是有一段慨嘆的成長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