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故事… — 為逆權說出心底的傷痛

日期:2017年12月30日
地點:The GRAND 7院

近年的南韓電影,除了是以電影特技掛帥的大製作以外,還有一些寫實題材的電影,反映著今天南韓社會面對的不同問題。是夜觀看的這部由南韓導演金賢錫執導的最新作品,藉著一位獨居的老人,與初出茅廬的年輕公務員,因為一次的機緣巧合,卻揭開了一段不能說的秘密。《不能說的故事…》簡潔的故事陳設與人物的關係,描寫著老婆婆與年輕人兩代之間友情的建立,細膩的感情讓人看得笑中有淚。

《不》片故事講述獨居老婆婆羅玉芬,多年來走到街上舉報一切的違法行為,其固執的脾氣令區內的居民感到煩擾。一天,剛剛任職的九級公務員朴民材,面對著羅玉芬的投訴,民材依然按本事工作,但他也難以接受玉芬的脾氣。玉芬一直很努力自學英語,但未見成效,後來發現民材操一口流利英語,決定向他學習英語,後來二人的關係漸漸變好,更變成一家人般的溫暖,而玉芬的脾氣亦有所改善。然而,民材一直不知道玉芬學習英語的原因,原來是……

南韓導演金賢錫於1995年開始寫了他首個電影劇本《A Good Day to Fall in Love》,及後有參與過其他電影工作,2000年為金基德執導的《漂流慾室》任助導,2002年執導首部自編自導作品,由宋康昊主演的《YMCA Baseball Team》,另外執導的長篇電影作品包括《Cyrano Agency》與韓孝珠主演的《巨聲架勢堂》等等。

近年講述兩代之間關係的故事屢見不鮮,當中一部最令人深刻印象的,還是要數到1998年的巴西電影《中央車站》,片中Dora與Josué之間的微妙關係,呈現著一段扣人心弦的動人情節,至今仍是印象深刻。《不》片是一部關於一位獨居老婆婆與年輕公務員之間的故事,雖然沒有那麼的扣人心弦的情節,但是影片所描寫的不只是兩代之間的溝通問題,而是一段不能改寫歷史,影響到玉芬心裡仍然埋下了一條難以拔掉的刺,最後她挺身而出,把這「秘密」說出來,才把內心一直埋藏的恐懼釋懷。

影片主要的故事骨幹是講述玉芬與民材二人,如何從彼此的誤解,因為從學習英文的過程裡,彼此互相多一點的了解,才發現玉芬在固執性格的背後,其實是埋藏著一段很傷痛的回憶(這段回憶就不劇透了),而這亦反映著她對於現在對別人缺乏信任的原因,影片透過之間的對話和相處,反映著兩代之間的溝通問題,往往年輕人面對老年人的時候,總會有一點的難以招架,應該是從什麼的態度或方式對待,但是隨著互相溝通過後,便會有多一點的認識。

《不》片的前半部份的段落,以較輕鬆風趣的手法舖排著眾人逃避玉芬的行為,各人都很害怕面對著她的投訴案件,這是她這種行為,是在反映著玉芬對現今社會的不滿或反對,甚至是要儆惡懲奸,舉報犯法之人等等。接著的電影情節,開始著重於玉芬與民材在英語學習期間,二人之間的關係建立,彼此擦出了微妙的火花,亦開始帶出了玉芬的身份。後段則由本來的輕鬆的調子,漸漸帶到較為沉實的氛圍,篇幅開始描述玉芬回憶所帶來現在生活的沉痛,其中一場重要的場口,更是看得惑觸流淚。

片中兩位主要演員的演出,表現亦相當不信,演出羅玉芬的羅文姬 ,她在片中演活了玉芬這角色,既是固執蠻橫,又是可愛活潑,但又感觸沉痛,她都表現得收放自如,真情流露卻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飾演朴民材的李帝勳,他在片中演出自然,表現著角色的那份熱情和率直性格,恰如其分。

《不》片以起承轉合的故事結構舖陳,以輕鬆的格調作開端,隨著故事的發展,調子漸漸沉重,揭開了一段這個不能說的故事,最後以愉快的結局作收筆,完整流暢的故事結構。影片主要的故事骨幹,是藉著女主角羅玉芬舊日的一段事跡的經歷,繼而挺身而出,讓大家知道當日她所受過的沉重傷痛,至今這仍然是一條很深的疤痕,作為觀眾的也會被這一段的經歷而流下眼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