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與魔女之花 — 重現魔法少女情懷

日期:2017年12月9日
地點:百老匯The ONE 3院

自從宮崎駿(又再)宣佈退休之後,吉卜力工作室於2014年已計畫解散動畫製作部,再沒有發表任何動畫作品,同年,米林宏昌執導《回憶中の瑪妮》成為吉卜力工作室(暫時)最後一部製作的長篇動畫作品。米林宏昌離開吉卜力工作室後,跟曾經合作的班底再次合作,改編英國小說作品,完成了他最新執導的長篇動畫作品。《瑪莉與魔女之花》故事氛圍與人物設計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整體水準不俗,劇情簡潔鮮明,電影配樂帶動著電影的節奏感。

《瑪》故事中的少女瑪莉性格活潑開朗,因為搬家的緣故,暑假期間來到她的姨婆莎律的家中生活,並認識了莎律姨婆的鄰居男孩彼得。一天,瑪莉遇到彼得飼養的小貓,她跟隨著小貓走到森林去,意外地發現了七年才開花一次的「魔女之花」,遺棄的掃帚沾上花粉後,瞬間變成了魔法掃帚,而瑪莉被掃帚送到魔女國度,後來瑪莉更發覺自己有魔法的能力,令她展開了一段奇幻的魔法旅程……

米林宏昌於19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開始他在動畫界的工作,首次參與製作的作品,便是1997年由宮崎駿執導的《幽靈公主》,接著他亦參與過不少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製作,包括《哈爾移動城堡》、《地海傳說》與《崖上的波兒》等等。2010年,米森宏昌執導首部長篇動畫作品《借東西的小矮人 – 亞莉亞蒂》,米林宏昌亦成為了吉卜力工作室最年輕執導首部作品的導演(那時三十七歲)。2014年,米林宏昌執導第二部作品《回》片後,他離開了吉卜力工作室,到西村義明成立的Studio Ponoc,繼續他的動畫創作。

《瑪》片是Studio Pomoc首部製作動畫長片,縱使此片作為新工作室的第一部展篇動畫作品,但是對米林宏昌其實也是有點保留,始終覺得《借》片未算十分突出,《回》片也只屬水準平均的作品,故對他的新作仍然未算很大的期待。從電影的預告片與海報來看,就已經留意到《瑪》片有一種熟悉的感覺,無他的,曾經為吉卜力工作室創作過動畫的米林宏昌,自然在作畫與風格上,都會彌留著舊日的色彩。

無疑,影片無論在劇本上、或是人物的設計,都是較為保守,大概是因為班底也是來自吉卜力工作室,故事同樣改編自英國小說作品,沿用著過往的一套方程式,保留著舊有的格調,故出來的效果未算突出。當然,作為觀眾的,也希望米森宏昌能夠執導一部充滿個人風格的作品,整部作品由開端至收筆,劇情都是能夠猜得到,驚喜感自然略為遜色。

從影片的第一場,就已經看到了一些電影的痕跡,從《天空之城》走到《魔女宅急便》,接著故事的發展更彷如《千與千尋》般誤闖魔法國度,留意到米林宏昌執導《瑪》執導此片的用意,是向吉卜力致敬,無他,出身於吉卜力的他,自然是有點歸屬感,可是對於這次的致敬,其實也難掩米林宏昌沒有擺脫舊日的色彩,欠缺創意,這倒是有點可惜。

「魔法」與「少女」貫穿了整部作品,亦是影片的主題,瑪莉遇上魔幻的舖排,縱然熟悉,但似乎這不是電影的重點,而是在故事發展裡,瑪莉跟莎律姨婆的巧合,最終一場魔法拯救了國度裡被受詛咒的生物。故事言之有物,這也延續了過往的故事格調,故事簡潔鮮明,可能米林宏昌也不想讓影片多番(或太複雜的)思考,小朋友觀眾易於明白,成年觀眾也會看得愉快。

雖說《瑪》片欠缺創意,米林宏昌的執導技巧亦可有改進空間,但是電影整體水準其實不俗,當中亦有值得留意之處,片中的作畫與美術具有水準,平面動畫仍然是很有親切感,電影配樂尤其出色,帶動著整部作品的流暢節奏。片末,米林宏昌也有鳴謝高畑勳、宮崎駿與鈴木敏夫,對於出身於吉卜力工作室的米林宏昌,他們三位對他確實影響不少,他藉著《瑪》片既是向吉卜力致敬,也是向他們三位致敬,當然… 希望米林宏昌下一部的作品,是完全脫離吉卜力的風格較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