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河谷謀殺案 — 非正常的懸疑謀殺

日期:2017年10月22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2院

警匪兇殺案為題材的電影屢見不鮮,大概也是頗難再有新意,能夠營造無形的壓迫,或是驚喜的舖排,卻是寥寥無幾。是日觀看的這部作品,由《毒裁者》編劇Taylor Sheridan首次執起導筒,自編自導這部關於一場謀殺案,引發起連串曲折的追查,呈現著一份冷峻的劇情張力。《風河谷謀殺案》探討的不只是謀殺案背後的真相,而是利用那冰天雪地的大自然景象元素,反映著人性的善惡,以及面對的現實困境。

《風》片故事發生在風河谷印第安保護區,一天,捕獵專家Cory Lambert發現一名赤腳的女子伏屍在雪地裡,死因未明。聯邦調查局派出新紮的女探員Jane Banner獨自來到風河谷,調查這宗謀殺案。面對著風天地與陌生的環境,Jane在調查時遇上重重的困難,於是Cory卻為Jane引路而協助調查案件。二人立足在這白茫茫,感到淒冷的雪地上,追查過程卻遇到危機,究竟那位女子因為什麼原因而死呢?

演員出身的Taylor Sheridan,開始時以演出電視劇為主,當中包括《CSI》,於2015年首部編寫的作品《毒》片,其劇本已見他那對於現場環境所呈現出的沉實壓迫,劇情張力十足;接著第二部編寫的《非正常械劫案》風格依然,劇情峰迴路轉,細緻的劇情舖陳,結局更是令人驚喜。

來到第三部編劇的《風》片,Taylor Sheridan首次擔任導演的崗位,今次的故事是從一宗發生在風河谷印第安保護區的謀殺案作為主線 — 影片的第一場從捕捉著那印第安少女遇害前的一刻開始,後來藉著獵人的角度,他在這片白茫茫的雪地裡,找到這女子伏屍在雪地上,讓這宗謀殺案勾起了著不同疑點,令案件的調查難以入手,後來一位來自拉斯維加斯的FBI女探員協助調查,從都市走進邊境的環境,調查謀殺案的背後動機之時,到最後卻發現這是一宗令人意想不到的懸疑。

片中把FBI設定為來自拉斯維加斯的年輕女子,這個設定其實也是頗有趣的,首先從一位新紥女警當這案件的調查,加上從女性的焦點來看這宗案件,觀點角度會較為直接… 大概應該說是不會想得太複雜(如她在解剖室裡看到女屍被受侵犯,就很直接地說這是一宗謀殺案,而不會考慮到環境帶來的影響而形成案件原因)。無疑這也是突出了Jane Banner這角色的重要性,換上是從對地理環境熟悉的Cory Lambert調查這事,因為他們之間熟悉的關係,會影響整個調查的觀點角度,或會顯出其主觀性。

《風》片是設定在位於美國懷俄明州的風河谷 — 這個全國犯罪率名列前茅, 印第安人人口第四高的美國州份。跟《毒》與《非》兩部作品相若,《風》片所談論的不只是劇本裡故事的本身,或是箇中的發展,而是從劇情裡反映出在這個(風河谷)地理環境裡,所引致的不同逆境狀態。面對著那白茫茫的雪地,當地人民顯得一份無助,缺乏救援的資源,就著這個地勢,對比著人民之間的疏離和抑壓,被受大自然的控制。

身兼編導兩職的Taylor Sheridan,在片中表現眼前一亮,導技成熟有力,劇本工整流暢,寫實地描寫著當地的情況,配上了一宗的謀殺案,故事與環境的相輔相成,精心舖排的細節,顯出其劇情張力。整部作品沒有明顯的描繪案件背後動機,反而著重在當地人民的性格,有別過往警匪片的格局,跳出這公式框架。片中雖然脫離不到槍戰的戲份,但導演卻將這元素放在片末的一場,簡單的場景陳設,人物互相之間的對話,接著的槍戰構成整部作品的高潮,營造強烈的無形壓迫。

片中兩位演員Jeremy Renner與Elizabeth Olsen繼《復仇者聯盟》後再次合作,明顯今次兩位演員的演出是比該作有更多的發揮空間。Jeremy Renner演繹一位在當地豐富經驗的獵人,Elizabeth Olsen則演一名初出茅廬、人生路不熟的FBI,二人在案件調查過程裡有不少的互動,兩者的演出表現出色,亦擦出不少的火花。

《風》既是一部非公式化的警匪類型作品,也是一部看得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電影,層層推進的劇情,映照著對印第安人面對現狀與未來的無助,令人感到無奈。Taylor Sheridan的劇本越見成熟,結構紮實工整,首次執導已有出色的表現,寫實的素材讓他有很大的發揮,拍出了一部具有獨特風格的電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