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寇克大行動 — 一個關於生存的故事

日期:2017年7月19日
地點:My Cinema Yoho Mall IMAX院

1998年,英國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以十六米厘執導的首部作品《玩跟蹤反跟蹤》,已經開始展現出他對於故事描述的個人風格與特色,以及著重於拍攝的技巧,《蝙蝠俠》系列尤其可見。Christopher Nolan最新執導的作品,把故事放到四十年代二次大戰時期的一刻,重拾一段歷史的事跡。《鄧寇克大行動》一場歷史的印記,見證著三個不同的事跡,Christopher Nolan再次挑戰影像的捕捉,讓觀眾投入著一次震撼的觀影體驗。

《鄧》片故事從三個不同的角度敘述,描寫二次大戰時於鄧寇克發生的故事 — 那時,英國、法國與比利時的聯合軍隊,總計超過四十萬名軍人被敵軍武力重重包圍,敵軍一直的迫近,利用空襲攻擊在灘上無處可避的盟軍,於是英國下令在碼頭泊岸的船隻,出發到鄧寇克進行支援,出發拯救盟軍,而空軍亦進行追擊敵軍,避免灘上盟軍被襲的危險。在盟軍的心中,他們希望的,就是回到自己的家園,生存才是勝利……

第一次觀看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就是他的第二部編導的長片,改編自他弟弟短篇小說的《凶心人》,該片他嘗試了一個很大膽的處理手法,就是以倒敘與蒙太奇的剪接,把故事從另一角度觀看,帶來不同的思考空間。當然,《蝙》片系列令Christopher Nolan成為票房導演之餘,更利用不同的影像拍攝,帶出強烈的觀感。迄今,Christopher Nolan是少數導演仍然堅持利用菲林拍攝電影的導演。

繼2014年執導的《星際啟示錄》後,這次Christopher Nolan首次把歷史事跡作為電影的題材,影片以三個不同的段落舖排故事的發展,從陸地、海上與空中三種不同的空間,隨著二次大戰的事跡,以鄧寇克作為故事的背景,描寫著不同人物在戰爭裡,如何走出他們的陰霾,回到自己的家園,在軍人的心目中,生存才是勝利。

電影營造著一種強烈的空間對比,從影片的開端以一眾英國與法國的盟軍被德軍襲擊,影像一直捕捉著主角Tommy在撤退時的緊張神態,迂迴的市鎮街巷空間,呈現著狹窄的壓迫感,隨著他走到廣闊的海灘,看著不同的軍人正在離開戰壕,同時亦在面對著敵軍的攻擊,軍人內心的抑壓漸漸擴大,形成著群眾壓迫的氛圍。接著,劇情伸延到在海上正前往鄧寇克進行拯救工作的Mr. Dawson與他的兒子,遇見在撤退時遇襲擊幸而生還的軍人,從他內心的恐懼,與Mr. Dawson對拯救的堅持,形成心境反覆的對比。

到了空中的部份,影片的空間伸延至無邊無際,空軍一直地在追尋敵軍的下落,但同時亦被敵軍的埋伏,然而,空軍獨自在軍機內的作戰,把環境的局限從空曠的天空中走進狹小的軍機,壓迫感漸漸提升。這刻,卻突然回想起Christopher Nolan的《星》片,主角Cooper在片中身處在無際的太空空間,一直在尋找回到地球的方法,彷彿跟《鄧》的空間設定與電影的主題性一脈相承。

一貫Christopher Nolan電影的特色,影片的攝影十分突出,從《蝙》片系列開始,他便開始著重於IMAX的影像拍攝技巧,一直沿用至今,在《鄧》片中亦清晰可見,當中有不少的場口,利用IMAX的畫面質素與闊度,突顯出影像的細膩和質感,令人嘆為觀止。除此以外,影片的剪接能夠突顯出電影的結構,以非線性的舖排,讓觀眾有不少思考空間。跟Christopher Nolan合作多時的德國音樂人Hans Zimmer,今次再次為他的電影配樂,音樂的凌厲展現出劇情的張力,緊張的氣氛漸漸湧現。

Christopher Nolan這次主要起用英國演出參演電影,他們的演出既能帶來深刻的印象 — 當中片中主要的軍人角色,則由初演電影的Fionn Whitehead演出,表現亦算恰好自然,當中有不少的心境反覆的演繹,亦能表現出角色的神髓。另外,導演亦找來曾經合作過的Cillian Murphy與Tom Hardy,以及Mark Rylance、James D’Arcy、與Kenneth Branagh等演員演出,還有Michael Caine的聲演,令這部作品更有導演的個人特色與親切感。

雖然是首次接觸歷史題材,但是Christopher Nolan卻不只是藉著電影描寫一段歷史的經歷,而是從事件出刻劃著當中大概不太起眼的人物,從他們的角度回看戰爭帶給他們的反思,戰場上的無情殘酷,引伸著人與人之間在逆境中互相扶持,軍人們的付出和犧牲,令人感到觸動,家人默默的期待著他們回家,回到美好時光的剎那……《鄧》片整體想說的,其實是「生存」和「希望」,每一個人都是希望回到自己的家園,繼續過著他們日常與和平的生活。

在〈鄧寇克大行動 — 一個關於生存的故事〉中有 5 則留言

  1. 好耐無見~~~ 始終我覺得大家既看法都唔同既~~~ 好難定斷大家看既野會唔會一樣, 不過點都好, 都係一個唔同既嘗試~~~

    1. yea long time no see haha I haven’t been reading your reviews as often as I use to. Sorry about that. I haven’t been following HK/asian movies as well as I did before for the last years, What would be your 4 or 5 pics from HK or Asia from the last year or this year that you would strongly recommend ?
      so far, I’ve only seen Johnnie To’s “Three” and Train to Busan from Korea. other than that I’ve just been watching North American movies.

      1. 今年其實都睇左幾多戲, 但真係好好又唔算好多, 我個人會揀, , , , 同埋, 你有機會都可以睇下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