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病發 — 甜蜜窩心的醫院情緣

日期:2016年10月26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近年,泰國電影在香港的電影市場又再蓬勃起來,尤其是以愛情為題材的電影,總是有點看得分外窩心的感覺,不久前在港公映的《一日情人》便是其中一部。去年在香港亞洲電影節中,觀看了這部由《愛情悄悄來了》導演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執導的最新電影,電影貫徹著導演的個人風格,簡潔脫俗的愛情小品。《戀愛病發》清新淡然的格調,細膩動人的情節,留下了導演個人特色,寫下一段甜絲絲的醫院情緣。

《戀》片故事講述Yoon是一位平面設計的自由工作者,他的好友Je幫他找不少的工作,而他則每天要為客人趕忙地完成工作,晚晚開通宵,生活日夜顛倒,身體終於響了警號,Yoon全身出疹,於是他便到醫院診症。終於等到診症的一刻,竟然給他遇上一位美女醫生Imm,她叮囑Yoon每天要依時服藥飲水,而Imm更要求Yoon每個月回醫院覆診,為了見到心目中的「女神」,Yoon就算幾忙,都會給自己足夠休息,每月一定赴約到醫院跟Imm約會,改變了他的生活習慣……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1984年生於泰國,是近年炙手可熱的電影編劇與導演,2009年編寫第一部電影劇本《下一站說愛你》,2010年執導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愛》片,影片原名為《36》,是指整部作品以三十六組鏡頭組合而成。次作為2013年的《瑪莉瑪莉我好開心》,同樣以年輕人的心境作為故事的骨幹。除了長篇電影以外,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亦有執導不少的短片作品,以及拍攝音樂錄影帶等等。

《戀》片是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於2015年執導的最新作品,影片保留著導演過往兩部作品的淡然風格,題材再次以年輕人的心境與生活作為素材,故事以一位自由工作者作為故事的第一身角度,先從他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工作,最後因為體力透支而要病向淺中醫,但竟遇到美女醫生,本來全情投入工作的他,為了可以跟美女醫生「約會」,就這樣而譜出了這段微妙的愛情故事。

無疑,影片呈現著現實社會的景象 — 片中所描寫著那日以繼夜的工作,對於今天的打工仔來說,必定是有一點的共鳴。努力的不停工作,都是為了三餐的溫飽,這是無可口非,但是活在那忙碌的社會裡,想找一點休息的空間,似乎也是有一點難度 — 對於Yoon來說,莫說是休息的時間,那有時間到醫院覆診呢?就只有Imm的出現,才能有一天的少許休息。觀看到這個情節之時,心裡也不禁一笑,現在我們不就是活在這樣「忙碌」的社會裡嗎?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在首部長片作品《愛》片裡,無論在設計與拍攝的手法上,實驗性質比較重,導演利用三十六組的鏡頭,六十八分鐘的短篇幅,以簡潔的構圖設計,記下了一幕幕的情感片段,加上片中角色的設計,感覺有點親切感。相隔三年後執導的《瑪》片,則以較長的篇幅描寫著一段青春心境的故事,風格依然;而《戀》片則再把故事篇幅再延長,更以不少的旁白刻劃男主角的心境,把故事層層的推進,人物描寫得栩栩如生。

此片是男主角Sunny Suwanmethanon繼《我很好… 愛死你》後演出的新作,他於《戀》片再次演繹一位戇直性格的Yoon,而他把這角色演得十分生動,尤其是他那木納傻勁的表情,卻是令人感到一份幽默感。而女主角Davika Hoorne在片中演出醫生Imm,她於片中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她在片中仍感展現著角色的韻味,那甜美的笑容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片中飾演Yoon朋友Je的Violette Wautier,她在片中的戲份同樣不算多,但是演出亦見恰好,表現精準。

近年看過不少泰國小品電影,感覺都會帶來一份溫暖的感覺,從多年前的《小情人》,到近年的《愛在黃昏》、《來自日記的你》、或是《戀》片,都會帶來一份很清新脫俗的感覺。《戀》片也是一部看得窩心的作品,就算這是一部篇幅較長的作品,但是這不只是一部愛情小品的格局,從導演的細緻舖排,劇本的結構及執導的技巧,整體具有高水準的表現,展現著個人的風格,刻劃著一段醫生與病人的浪漫愛情喜劇。

# 影片於第十三屆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時片名為《Design 76小時》

在〈戀愛病發 — 甜蜜窩心的醫院情緣〉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