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 邱禮濤之Cult片回歸

日期:2017年4月17日
地點:The GRAND 6院

邱禮濤與黃秋生這對銀幕的拍檔,合作過不少為人津津樂道而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的士判官》與《伊波拉病毒》。雖然近年他們二人偶有合作,但是已不再是昔日血腥恐怖的素材,直到是夜觀看的這部最新作品,邱禮濤與黃秋生再次塑造銀幕的恐怖。《失眠》重拾邱禮濤的個人獨特風格,影片不再只是局限於影像的驚慄,故事劇情的稱職,呈現著一份不寒而慄的震撼力。

《失》故事講述腦科醫學教授林惜家,一直在研究關於人類能否在無需睡眠的狀態,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可是一直不能籌得經費而作出研究,巧合地,惜家的前女友丘夢熙從馬來西亞到香港,她的家族都患上了失眠症,而她亦恐怕會因失眠而失去理性,於是便向惜家求助,亦因為這個機緣之下,惜家便找夢熙作為他的實驗對象,每天留意著她的行為。這時,惜家卻一直勾起跟隨父親林醒在日佔時期的駭人回憶……

回看近年邱禮濤的作品,似乎跟「Cult片」二字已經離開頗遠,他會選擇較為穩陣的故事題材。他的產量繁多,幾乎每年至少有兩至三部作品公映(今年更將會有四部作品公映),亦留意到邱禮濤一直是在嘗試不同類型和素材,平心而論,有些作品確是令人看得摸不著頭腦的。要數到邱禮濤具有特色的作品,除了是《八》與《伊》片以外,大概就是《陰陽路》系列,影片開拓了驚嚇電影的格局,還有探討寫實題材的《等候董建華發落》與《性工作者十日談》等等……

毫無疑問,《失》片是近期對邱禮濤最大期待的作品,一來此片是他是跟黃秋生再次的合作,二來就是邱禮濤回歸血腥恐怖題材,觀看電影預告之時,已經流露著一份心寒的感覺。但是向來都不太接受觀看這類血腥的鏡頭,故進場觀看之前,已經做定雙手掩眼的準備,以防看到一些血腥駭人的場面,總是擔心看到那些血淋淋的影像之時,不懂得如何接受。

影片的主線是描寫失眠病症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以日佔時期的一段故事作副線,突顯出主題的說服力。李敏跟邱禮濤多次的合作,漸漸看到彼此的火花,今次編劇加入李昇的參與,人物細緻的描繪,層次感很重。整部電影以平衡的敍事舖排,兩段故事的描寫,交代著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血腥是邱禮濤的著筆點,配合李敏與李昇的故事發展,令這些場面就變得更合情理。

無疑,片中的數場血腥鏡頭為影片掀起高潮,也是令人感到不安,其中有數個場口看得咬牙切齒,半遮半掩,甚至是… 好了,回到影片,片中黃秋生拿起刀來的樣子,頓時勾起《八》片時的角色造型,不過擬於角色的設定不同,故當看到他的神情時,倍感寒慄。這些場口幾乎是邱禮濤的個人示範,滿足到為了觀看驚嚇場面,或是喜歡血肉橫飛的觀眾,絕對滿足。

黃秋生這次在片中分別飾演醫學教授林惜家,以及日軍漢奸林醒,兩者角色性格均有強烈的對比,,這次他不是演一個凶狠的殺手,反而是一位文質彬彬的教授,以及性格懦弱的日軍漢奸,本是性格善良的他(或他),因為失眠而性格大變,黃秋生則把這個層次的轉變,演繹得出神入化,劇本讓他有很大的發揮。而片中另一值得留意的,就是在片中分別演出兩姊妹角色的衛詩雅,一直都很欣賞她的演出,這次她在片中能夠把兩個角色的性格表現精準。

邱禮濤與黃秋生這次的合作滿懷期待,而整體的表現亦是稱職,兩者的合作再次擦出很大的火花,當然… 被片中血淋淋的影像,嚇得不懂招架,而這亦證明了他們二人這次的合作是成功的。影片不再只是以影像呈現恐怖的一面,配以貼近我們經常遇到的「失眠」問題,故事取材寫實,觀看之時難免投入其中。邱禮濤利用影像挑戰觀眾的官能刺激,縱使公映版本少了電影節中的「掩眼位」,但整部作品仍然血肉橫飛,期待的觀眾們大概也不會失望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