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 — 爸爸、媽媽,您們好嗎?

日期:2017年3月18日
地點:The GRAND 3院

中國小說作家韓寒,既是撰寫小說,亦是一位職業賽車手,還記得他在賈樟柯的紀錄片作品《海上傳奇》中,也展露過他的賽車身手。2014年,韓寒首次自編自導長篇電影作品《後會無期》,相隔三年後,他再次自編自導最新電影作品,是以一對父子之間因一次的意外,再次重新認識對方的故事。《乘風破浪》以輕鬆幽默的敍事手法,描寫這對父子從陌生而再次認識,片中有不少向香港電影致敬的橋段,倒是有點似曾相識的親切感。

《乘》片發生於2022年,故事講述賽車選手徐太浪在比賽中奪魁,在歡喜的背後卻一直埋怨父親徐正太沒有讓他尋找他的興趣,也沒有見過母親張素貞,為了讓父親知道他的成就,於是他便帶著父親一起,感到賽車帶來的滿足,可是卻遇上了意外… 太浪醒來後,發覺自己回到1998年,自己仍未出生的年份,人和事都十分陌生,除了是他… 他的父親阿正。太浪認識了年輕的阿正,以及他幫派的其他兄弟 - 六一與小馬,以及阿正的女友小花,太浪亦希望藉著機會,尋找親母的下落。太浪融合著阿正年輕時的生活,開始對他有更深的了解,漸漸開始明白他,這段父子的感情又再建立起來……

韓寒出生於中國上海,2000年開始出版他的首本長篇小說作品《三重門》,接著韓寒平均每年都會出版新的小說作品,直到2014年推出《告白與告別》後,則再未有新的小說作品。2014年,韓寒首次自編自導由馮紹峰、陳柏霖與鍾漢良合演的《後》片,一部以公路電影形式拍攝的電影作品。

對於韓寒的認識,就是知道他是一位年輕的小說作家,所以三年前得知他編導《後》片之時,也是感到好奇的,情況有點跟台灣作家九把刀相若,由小說作家成為電影導演,感覺會是怎樣的呢?幸而,韓寒在第一次的執導中,表現著不俗的水準,能夠表現著電影跟小說的不同表達方式。第二部編導作品《乘》片,在整體的故事舖排與著筆處理,跟前作均有著顯著的不同,這是一部關於父子之間的感情故事,然而因為一次的意外,他們在不同的空間中重遇,亦因為這次的巧合,兒子對父親的關係亦漸漸拉近。

無疑,觀看電影之時,的確是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而韓寒於電影中最後的字幕部份,亦說明影片是向幾部以回到舊日時空的電影取自靈感,包括《時光倒流七十年》、《未來戰士》、《回到未來》與《新難兄難弟》,作為香港觀眾的,必定是會想起《新》,《乘》片中的那段父子重遇的故事,不禁就會想起梁朝偉與梁家輝這對父子那段時空交錯的親情故事……

雖然《乘》是一部向以上提及的電影致敬的作品,但是韓寒在片中亦加入了不少的個人元素,影片開端的一場賽車戲,便是滿足了韓寒對賽車的興趣,而故事亦因一宗的意外而展開,當中不乏一些幽默的細節,加上一些昔日在戲院觀看電影的情節,如在影院內拍拖看電影的情況,菲林放映期間突然「燒片」,不禁令人回想舊日觀影時的情懷。

《乘》片整體的結構頗工整,節奏明快,利用剪接把劇情處理得很有動感,對白生動風趣。在故事的舖排上,韓寒在故事的設定跟《後》亦有點不同,前作中的幾位人物,在那段的旅程中並沒有很明確的目的,而《乘》片中的太浪回到父親年輕的時期,也一直希望知道父親以前的生活,希望藉此機會而跟父親重新認識。可是… 片中對於太浪跟母親之間的感情描寫並不多,這段篇幅顯得不夠完整。

片中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稱職,表現到角色的神髓 - 鄧超飾演的徐太浪,既是有自信,亦對父親過往有著好奇,在演譯上表現平穩。近年把電影放在中港兩地的彭于晏,這次演譯的徐正太,比過往的選角較為適合他,算是近期較佳的演出。女主角趙麗穎在片中的演出恰好,表現自然亮麗。在電影中,有幾位的演員亦有驚喜的演出 - 分別是演小馬的董子健,演六一的高華陽,以及演黑幫老大黃志強的李榮浩,他們在片中的戲份雖然不多,但是他們演譯那戇直與木獨的性格和表情,令人印象深刻,表現不俗。

作為韓寒的第二部編導作品,《乘》片整體的導演技巧顯然是有進步,故事的結構與控制掌握精準,能夠從故事的舖陳,表達著一對父子情的層次感。當然… 影片第一場的賽車戲是導演個人的「Show Off」吧,其實沒有這一段戲的前設,對於後段的故事發展,也沒有很大的影響。韓寒以父子情的故事框架,向同類題材電影作致敬,加上片中重現香港電影的片段,感覺親切銘心,大概韓寒也是在向香港電影致敬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