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爛片王 — 一部爛片的誕生

日期:2018年1月3日/1月14日
地點:星影匯1院/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2003年,一部被譽為爛片界《大國民》,由Tommy Wiseau執導的《The Room》(現譯為《瘟室》),影片由當時票房不濟,無人入場觀看的電影,到今天卻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經典「爛片」,這可算是奇葩。James Franco最新執導的作品,把Tommy Wiseau從對電影的熱誠,至開拍《瘟》片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笑聲連連但也值得多番思考。《荷里活爛片王》一部電影成功與否,不單是因為質素的好與壞,而是如何讓觀眾投入電影的精神,爛片也可以是好片!

《荷》片故事講述對演出滿懷熱誠的Greg,在一次的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同樣對電影充滿熱誠的Tommy,為了追求夢想,二人毅然從三藩市走到洛杉磯,在荷活追尋他們的電影夢。可是,Tommy在電影路上不及Greg的順利,可是Tommy一直沒有放棄,於是決定開拍一部屬於他與Greg的作品 — 《The Room》。可是,Tommy卻沒有電影工作經驗,不懂行規的他激怒現場所有工作人員,他們也深信電影不能完成拍攝,但是Tommy仍然堅持自我,一定要完成電影的拍攝……

演而優則導的James Franco,1999年首次演出電影作品《從未咀過》,而令觀眾對他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第一代的《蜘蛛俠》中演出綠魔人兒子Harry Osborn。2005年,James Franco首次自編自導自演作品《The Ape》,自此,James Franco開始參與多部自導自演的電影作品,當中包括《The Broken Tower》、《As I Lay Dying》、《Child of God》與《The Sound and the Fury》等等。

一直對於《瘟》片只聞樓梯響,但是身邊已有不少的朋友觀看了這部「傑作」,在網絡上亦看到不少關於此片的資料,這對《瘟》片就更期待,想看看該片究竟有多「爛」。觀看《瘟》片之前,大概先看James Franco執導這部關於Tommy Wiseau的電影,大概也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可以觀看《荷》片時,對這位人物作出多一點的認識,從而就會明白他為何會執導了《瘟》片之餘,也會更明白為何這是一部「the “best” of bad movies」。

《荷》片改編自Greg Sestero與Tom Bissell的小說作品,這次James Franco沒有參與編劇崗位,則由《心跳500天》兩位編劇Scott Neustadter與Michael H. Weber合編,而此片亦是他們首次跟James Franco合作的電影。故事是從Greg作為故事的第一身的角度發展,從他在一次的機會下認識了同樣熱愛電影的Tommy,二人惺惺相惜,一起走進他們的電影夢。可惜,Tommy卻沒有Greg這麽的幸運,沒有機會參與電影的演出,直到有一天,他決定寫了劇本,開拍人生第一部電影作品。

雖然,《荷》片就是一部以喜劇形式包裝的電影,但是從電影裡,亦道出了彼此之間的友情,以及他們追尋夢想的盼望,這其實是頗有意思的。Tommy那份自戀的性格,旁人大概也不會明白他創作這部電影的用意,或是更不會明白為何要花大量金錢去拍攝電影,但是換轉另一個角度,Tommy其實只是為了完成自己與好友的心願,以及因為只有Greg的出現,二人之間的友情,才會決定拍攝電影,一起走進電影夢中。

James Franco以不少的篇幅描述Tommy在拍攝《瘟》片的情況,片中有不少戲中戲的情節,模仿當時拍攝的情景,當中有不少的喜劇元素,觀看時也不禁在捧腹大笑。在片末的部份,James Franco把片中戲中戲的部份,跟《瘟》片放在一起作對比,看到的是James Franco幾乎是把《瘟》片原汁原味地再演一次,不單只是對白,就連動作與表情也十分相似,這也不得不佩服James Franco對此片拍攝時的認真。

James Franco於片中飾演Tommy這角色,雖然仍然未看《瘟》片,但是從他的人物造型,以及從一些網上片段中看到Tommy Wiseau的演出,都能認同James Franco是把Tommy Wiseau演得入型入格,從那「秀麗」的長髮,以及其臉上的造型,演活了這位人物的神韻。當然,當James Franco以這形象示人的時候,大家都已經被他那引人注目的形象大笑一番。而Greg則由James Franco弟弟Dave Franco演出,他在角色的造型上跟Greg原本人物亦十分相近,但是他在演出上卻不及其兄多發揮的空間,大概也是被「Tommy」搶盡風頭!

片中還有跟James Franco多次合作的Seth Rogan的演出,縱使他在片中的中段部份才出場,但是他們二人多次的合作下,亦擦出了不少的火花,今次亦不例外,他們二人之間的對峙,令人不禁發笑。此外,片中亦有不少參演片中戲中戲的部份,包括Ari Graynor、Josh Hutcherson、Jacki Weaver與Zac Efron等等,而Sharon Stone與Melanie Griffith亦有客串其中一場,可說是驚喜的演出。

《荷》片本來就不只是一部喜劇電作品,電影藉著Tommy Wiseau的「成名」故事,道出了對夢想實踐的態度,在別人的眼中,大概會認為Tommy Wiseau是一位不懂電影,或是只是一時的好勝而拍電影的人,然而他其實是為了追尋自己(與朋友一起)的夢想,無論電影最後(成績)成功與否,是好片還是爛片,大抵他其實已經成功了,完成了一部由他自己創作的電影,這已經心滿意足。爛片也可以是好片來的!Oh Hi!

在〈荷里活爛片王 — 一部爛片的誕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