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妹 — 原來過得很快樂

日期:2017年2月18日
地點:百老匯旺角1院

近年,澳門開始發展當地的電影市場,由電影的創作與舉辦電影節等等,可見當地亦投放不少的資源於電影上,亦希望能夠藉此而能夠多看澳門電影。是日觀看這部澳門電影作品,由曾執導過不少劇情短片作品的徐欣羡執導的首部作品,藉著影片展現出澳門的不同面貌與時代變遷的景象。《骨妹》細膩地描寫一對好友之間的感情,從工作到生活建立一段真摯的姊妹之情,導演首次執導長片表現恰如其分,余香凝與廖子妤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

《骨》片講述初到「骨場」工作的詩詩,因工作關係認識了靈靈、盈盈與芝芝,二人很快就建立著友情關係。後來,靈靈意外懷孕,詩詩決定跟靈靈一起養大兒子,三人築起小小的家。澳門回歸前夕,「骨場」生意冷淡,靈靈跟詩詩吵了一場大架,詩詩遇上來澳門工作的台灣人,自此離開澳門,跟靈靈斷絕關係。今天,詩詩跟丈夫在台灣打理旅館,一天她在報紙中看到尋她的「尋人啟事」,亦因這次卻勾起了很多在澳門的回憶,再次重踏澳門……

導演徐欣羡出生於澳門,於大學時期到了台灣進修電影,2012年,她執導了首部短片作品《櫃裡孩》,並獲得「2012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評審大獎。2013年跟甘劍宇完成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畢業作品《小學雞大電影》,2014年執導的紀錄片《荒蕪中栽花》則奪得「2014年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評審推介獎。《骨》片則是徐欣羡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作品,此片亦是2013年澳門政府文化局電影製作支援計劃作品。

《骨》片以倒敍法描寫一對在「骨場」認識的好友感情故事,故事的開端是從李詩詩人物的描寫,因為一份尋人啟事而帶出她回到澳門的原因,以及片中其他人物,包括片中另一重要人物張靈靈。接著,故事把焦點放在詩詩與靈靈二人之間的關係中,從「骨場」中的師姐師妹的關係,至二人開始一同生活,關係漸漸變得親密,箇中建立了一段微妙的情感,這亦成為了電影的主線部份。

電影以平衡前接的方式表達兩個年代的故事發展,整部作品以平實的手法拍攝,刻劃著的不只是這一段友好之間的感情關係,還有的是對於澳門從回歸後到今天的社會變遷。詩詩與靈靈等人於九十年代的澳門成長,經歷著澳門時代的高低起迭。徐欣羨第一次執導長片作品的表現不俗,整體的表現流暢,尤其是九十年代的部份,感覺比較自然。劇本則是在杜琪峯與韋家輝作品中合作的編劇歐健兒負責,劇本以女性的角度對焦,角色內心細緻刻劃,倒是教人動容的。

片中有不少的情節令人留下深印象,當中一場講述詩詩、靈靈、盈盈與芝芝一起在卡拉OK中唱著楊千嬅的「再見二丁目」,這場戲除了交代著故事的時代背景之外,也藉著歌詞描寫著詩詩的內心感受,鏡頭下看著其餘三人唱得投入,反觀詩詩剛在融入她們生活圈子中,仍在尋找快樂的她,知道自己終於不在獨自一人生活。

從影片的海報中,無疑焦點是集中在演成年版詩詩的梁詠琪身上,久未演出電影的她,參演此片確是為影片帶點噱頭,可是她在片中的表現卻未算突出,她的演出著重於表面上,缺乏內心的演譯,難免失色。然而,演年輕版的詩詩廖子妤,與靈靈的余香凝卻在片中有精彩的表現,兩者在片中多場的演出均有很大的火花,內心戲拿捏準繩,彼此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兩位演出經驗不多的情況下,有如此的表現已是值得欣賞。

早於去年的香港影視展已得知《骨》片的消息,後來於戲院看到此片的前導海報,海報以兩位拖著手的女角穿上「骨場」制服,手上帶上18與19號的號碼牌,這已經突顯出電影的主題。作為導演第一部執導的作品,徐欣羨整體的表現卻是不錯,《骨》片的這個片名看起來有點俗套,但這卻勾起著九十年代的名詞,無疑是一份回憶。

在〈骨妹 — 原來過得很快樂〉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